「妳不想結婚嗎?」最近,我好像遇到了很多同樣的問題。我說:「我不一定要結婚啊!」斬釘截鐵,可是好像沒什麼人相信。因為,認識我的人、跟我熟的人都會以為,我是極度需要愛情及婚姻的人。他們認為,我渴望愛情,等於我渴望婚姻。其實,並不然。
小時候,或許我做過穿上白紗、走入禮堂的美夢。長大一點,交了男友,也曾經兩小無猜地編織過以後「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的承諾。再長大一點,受過愛情的傷,天真地以為我終究會遇到下一個真愛。可是,這些年來,我漸漸不敢肯定,我到底適不適合和另外一個人在一起。

因為,獨身了這麼多年,想到要去適應另外一個人的個性及生活習慣,要去承擔另外一個人的喜怒哀樂,做什麼事都變得不自由需要報備,還得在讓自己擁有安全感且不會讓對方覺得沒有空間之間取得平衡…………我就不敢肯定,我是不是可以恰如其分地扮演好「女友」這個角色,甚至是「妻子」乃至於「媳婦」這個角色。
當我提出這樣的疑問時,好友就會在我身邊告訴我:「妳可以。妳絕對可以。」
連那已婚面臨婆媳相處問題的小葉都會告訴我:「妳一定很會討婆婆歡心,因為妳嘴巴甜。」
可我怎麼就沒有這麼有信心,甚至於我有時還會認為我根本只適合一個人。

在某些時候,我得承認,我就是跟水沒兩樣的女人,你可以在不同的時候把我倒入任何形狀不一樣的容器,塑造出我當時該有的樣子,尤其是在愛情裡的時候。
但是在某些時候,我又好像不是這個樣子。

我跟任何一個人一樣,都會擔憂沒有自己的空間,會有想要獨處不受打擾的時候,也會有不想講話的時刻。當然,也會渴望自由。
一個人,什麼事都可以自己做決定,不會有人念妳是不是花了不該花的錢?是不是晚歸或不回家吃晚飯?是不是衣服堆了好幾天才洗?是不是會因為朋友的一通電話半夜出門去喝咖啡?……
一個人,自由自在,做自己的決定,不是很好嗎?
那既然如此,我又為何老是嚷嚷著要大家幫我物色金龜婿?

因為,我也跟任何一個人一樣,會有孤獨的時候,會有沮喪到需要一個擁抱的時候,會有想要對某人付出關心的時刻。當然,也會想要陪伴著另一個人去完成他的夢想,或者是兩個人的夢想。

如果,可以遇上這樣一個人,可以溝通,可以彼此了解,可以在需要對方時給彼此一個擁抱,可以在孤獨或憂傷時靜靜陪在對方身旁,可以有共同的興趣聊聊說說………那麼,不結婚又有所謂?

「我不一定要結婚啊。」我說。
只不過,我說這句話好像總讓人覺得沒什麼說服力。
但是,我真的不介意結不結婚這件事。感情到了一定程度,可以結婚當然很好,不結婚也無妨,只要有人相互陪伴就好,而且不結婚不是為了逃避某些責任,就算不結婚我也會把對方的家人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對待。
也有人認為婚姻是一種保障,保障了愛情,保障了兩個人的關係。但是,如果因為少了這層保障,當兩人感情不再或對方變心時,輕易地分手,那我也認了。而且這樣分手總比在婚姻裡拖著猶豫要破鏡重圓,或是要簽下離婚協議書來得要好。
我雖然不是個玩玩就算的人,但也絕對不會是個糾纏不清的人。在感情裡,我很真誠,很真誠。

那麼,相信我。
只要你讓我知道你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什麼時候需要獨處、需要空間?什麼時候需要陪伴、需要擁抱?那麼,我一定會是你最好的伴侶。

我會在你身後,成為支持你的那股力量。
我會在你身旁,陪伴著你完成夢想。
我會在你身前,擋住所有的風雨。

我會在你需要安靜時,自己走開。
我會在你需要陪伴時,靜靜待在你身畔。
我會在你需要傾聽時,做最好的聽眾。
我會在你需要擁抱時,伸出雙手。

請讓我,成為支持你的一股力量。
或許不是全部,但會是最綿長、最堅韌的一股力量──伴隨著你的人生道路,不管我們可以一起走得多長多久。
即使短如曇花一現,我都將會感謝你,曾經給過我這樣的機會,以及這樣的愛情。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