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只有一個人告訴我雪山比玉山難爬,前幾天在台東機場遇到聯合報的攝影阿受也這樣說,而今天去花蓮遇到爬過三次雪山、二次神山的蘇大攝影師也這樣說,所以我開始有點「批批ㄘㄨㄚ」,暗暗下定決心,下週一定要開始運動了。
蘇大攝影這樣說:「妳每週去爬七星山,爬十次應該就沒問題了。」
喔喔,最近這麼缺乏運動,看來連七星山也很難上去。雖然滿心很想炫耀說:「我爬過二次七星山了啦!」不過那已經是四個月前的往事了。
所以,我格外期待今日上午的塔比多部落的行程,因為不只可以一探120年前太魯閣族的舊部落遺址,還可以順便運動一下。

每去太魯閣一次,我都會深深感覺到自己對那兒的喜愛,山的雄偉、氣勢在太魯閣峽谷展露無遺。
而整座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有好多令人驚艷的步道,還記得去年走白楊步道跟水濂洞時也好感動。(下次我要把目標放在山月邨的邨長說的錐麓大斷崖,哈哈,如果可能的話。)

塔比多部落步道是早年(1796~1916年)太魯閣族中的巴圖玻里克魯家族所建立,在日本入侵之前,已經世居四代。現在只剩下遺址,範圍內的大片原生林,風景秀麗。
要前往塔比多遺址必須走一段步道,如果從瞭望巨石這一頭往青年活動中心那一頭走,要攀爬鐵鍊,從文天祥公園往瞭望巨石走屬於一般路徑。而我們的行程恰好是走一圈。

步出天祥晶華,要走到步道入口,需先爬一小段坡度約45度的坡,不過是柏油路面相當好走,可是那個一直說很想跟我們去爬雪山的老蔡,竟然在走完這個坡之後說:「我想我不會跟你們去爬雪山了,因為我走這樣就累了。」
哇咧,看來要招募團員還真有點困難。(目前表示想去卻尚在猶豫的幾乎都是女生耶,有四個,難不成我們的辣妹團要再度成軍???哈哈哈哈!)

爬上一段石階後,來到瞭望巨石,那兒可以俯瞰天祥晶華,據說當時的頭目遇到重要的時節會派年輕人到這兒輪流執勤,以保護部落的安全。
巨石因為長滿青苔,很滑,上去容易下來就有點困難了。可是上頭的風光跟光線真是好。

驚險的攀爬鐵鍊緊接在看過巨石之後,幾乎將近90度的直角,讓人看了還真有點害怕。不過這峭壁應該有人工開鑿過,否則踏腳點不會那麼剛好。
太魯閣族人會居住在靠近竹林的地方,因為他們使用竹子蓋屋舍,而部落遺址就位在山坡台地的一大片竹林中。遺址區內有家屋、儲藏室、種植區、豢養區等遺跡,雖然現在只剩下石頭堆砌的基石,也拍不太出來,可是藉由生動的解說,我們還是稍微可以想像一下當時屋內的陳設,以及他們的生活習俗。
有趣的是遺址內有好幾個山豬為了挖筍子挖出的大型圓洞,我看到三個哦!

接下來,ㄟ,看圖片吧!



詞窮的楊小禎
2006.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