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只是想要幸福!這會是一個很「大」的願望嗎?
十多年前,上台北來念大學,我給自己許了三個願望,一個是去松山機場看飛機,二是去拉拉山看神木,三是去平溪放天燈,而這三個願望,前兩個都實現了!唯獨第三個,看起來並不遙遠,卻一直沒有實踐過。

大學的時候,是我人生最黯淡的一段時期,每次心情不好,我就騎著我的小白機車,到松山機場去看飛機,彷彿那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可以帶走我的煩惱。
後來,動力火車有首膾炙人口的歌「除了愛你還能愛誰」就是在機場旁的空地拍的,歌詞裡還有很可愛的歌詞:「熱鬧的街,烤香腸的香味,想起遠方你的夜。」每次聽到這句歌詞,我總忍不住偷偷笑著,記憶中的松山機場就是這樣飄散著烤香腸的香味。

去拉拉山看神木,在我大學畢業後二、三年,和大學同學一起搭公車去了!後來,也曾和可樂許、菜桃桂一起去過一次,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公路、同樣的神木,卻有種人事已非的感嘆,前次和我共遊的兩個同學,都已經沒有聯絡了!這當中的緣由不願細說回想,畢竟曾是痛苦的記憶,但我想,在這山林的浩瀚裡,在神木的巨大中,所有的往事,都應該獲得包容。

而去平溪放天燈,就這樣成為我十多年來的一種懸念,一種懸著的想念。

說來奇怪,去平溪的次數不少,卻始終沒有放過天燈,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情緒不對(都是去工作),身邊共遊的人也不對(都是同事),想要找個假日去放天燈,卻也約不到朋友,當然更別說和戀人甜甜蜜蜜手牽手一起去了(因為沒有戀人),因此留下了這樣的遺憾。
一種總是擦身而過的遺憾,就好像是「我與我的幸福」一樣。

30多歲了!彷彿不該有著小女孩般的夢幻與浪漫,但是當我看到堂妹相簿中的「十分幸福」的照片,我竟然就是那麼渴望地想去那裡拍張照,似乎以為這樣就可以「十分幸福」。

為此,今天去平溪採訪,還因為一定要找到這個牌子,和盧大豬在平溪街上走了老半天,也讓他狠狠地對著盧夫人恥笑了我一番:「這傢伙今天來這裡,就是想拍這個!」

欸,誰說年紀大的女人就不可以有浪漫的夢想?
我,只是想要幸福而已呀!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