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去繳了這個月的房貸,順道算了一下,把下個月的房貸也匯進去。接著,又想起卡費也沒繳,沒想到想再把五千元卡費領出來之後,卻意外發現存摺餘額不足!一看只剩四千八,我只得領四千出來,這也就表示,我的存款只剩八百多,當時,腦中蹦入的一句話就是:「這真是我人生的冬天了!」

我的銀行存摺已經很多年沒看到這個數字了!簡而言之,這些年來我的收入都還算不錯,生活過得也很好,我沒有爲錢煩惱過,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也可以偶爾出國去玩。去年十月,為了一圓我多年來想去義大利的夢想,我花了將近十萬元(加上當地買東西),去了一趟至今讓我回味不已的義大利,從此後,我的存款餘額就頓時少了一半。
但我始終不認為自己會窮,因為我再討厭工作,還是會去賺錢,一直到今年五月,X航倒閉之後,我頓時失去了每個月最主要的穩定收入,也就是我的收入每個月少了一半以上。

於是,我只得打起精神,開始接以前不想做、會趁機推掉的工作。還一邊告訴自己,「妳沒有選擇、挑剔的權利!」
但是,出版業,最糟的就是稿費要等到出刊後才會給。於是我從七月份開始忙碌的刊物,到現在錢都沒拿到,而那一個多月,我為了做那個東西,都不敢接別的案子,也導致我沒有其他收入,真的就是每個月靠著老本在過活。

但我的老本又能有多少????
每個月錢都不下來的結果,就是坐吃山空,加上我鐵了心要去環島,環島時又壞了一顆鏡頭,花掉我一萬四千大洋買鏡頭,這意外的破財,著實讓當時的我非常擔憂。
因為,我知道我的底線在哪裡,可是所有的東西卻像是要跟我作對似的,會在我窘困的時候壞掉。

但是,我還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十月份稿費應該就來了!只要放寬心好好玩就是了!卻沒想到,這個月應該進帳的兩大筆稿費,通通沒有來!去領錢看到餘額沒有增加,我真的傻眼了。
這些年來,我不曾去算計過,每個月到底賺了多少錢,我都是去提款機領錢時,看到錢沒變少、反而增多就很開心。當然,我更不會追著雜誌社要稿費,我秉持著人性本善的態度,相信他們都會給我錢。

但這個月,真的太錯愕了!於是,我首度拿起存摺去補登,然後一筆一筆去追討稿費。一邊詢問的同時,還一邊問自己:「我怎麼會把自己搞到這個地步?」
是的!拒絕再去找工作,不是理由,也不是我的權利!一個存款見底的人,能有工作做就該偷笑了!有啥資格在家偷懶、發呆???喊著「工作好累」「我不想工作啦!」

畢竟,我一沒有長期飯票,二沒有被包養,三有房貸要繳,四有生活費要支出。唯一該慶幸的就是,我不用拿錢回家,也沒有小孩要養,我只要想辦法養活自己就夠了!
所以,我懷抱著感恩的心,去看待我現在手上接的一本刊物,雖然這本刊物要花上我一個半月至兩個月的時間製作,且稿費可能要到明年二月才會進帳,但是,因為「沒有錢」這件事,讓我做起來不那麼心浮氣躁了!
是的!世界上沒有工作是不辛苦的!
「撐著點吧!楊小禎!還有,妳真的要好好面對未來了!」

好吧!言歸正傳!
這麼窮了,我還可以到微風台北車站去吃花月嵐,這一切都該歸功於,花月嵐的好人公關送了我六張餐券這件事!
這種落魄的時刻,免費餐券真的宛若綠洲中的沙漠!ㄟ~不對!是沙漠中的綠洲!

但我一向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人,一個人吃六碗拉麵有啥意思?
就算我窮,我還是要約大家出來一起吃!
於是,昨天我就約了大姊、北雁、宜靜,一起來享用;今天,又約了志偉和菜桃桂。

不過,昨天因為早上就去雜誌社忙到下午三點,根本沒空吃午飯的我飢腸轆轆,想到約的時間還早,又不想回新店那麼遠,我就直接先去了微風台北車站,順道先上去核對一些店家的資料。
對好資料後,時間尚早,我在裡頭四處晃晃,看到一直耳聞大名的「口福堂」就逛逛,這不看還好,一看就被「芝麻豆腐冰淇淋」給吸引了!於是,買了一盒到裡面坐下來,一邊消磨時間一邊吃,順道好好想以後。因為,八百多的餘額真的讓我嚇到了!我從沒想過,我到這把年紀,竟然還會為了金錢焦頭爛額。

好啦好啦!我不該在此發牢騷!只是這兩天心頭懸著的一直是這件事!
本想愉快的寫個食記,卻又忍不住想要抒發一下心裡的感慨!
既然長期飯票不可得,那我還是在認真且負責的做完手上這本刊物之前,一定要找出我人生的下一條路。

唉喲~不好意思ㄋㄟ,我又把話題扯開了!
實在是,這花月嵐拉麵及口福堂的滋味,真是蘊含了我糾結的心情。

這年頭,錢真的難賺!有錢者恆有錢,沒錢者恆沒錢!我好像也深刻感受到了這一波的不景氣。
凡事往好處想,我想老天爺應該是要藉這個機會,一改我前幾年揮霍的性格,教我學會「節儉」這件事!
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我一定會東山再起的!古有名訓:人就該爲五斗米而折腰!


楊小禎

★結果最後還是沒和大家分享我的食記!希望大家不要打我!

因昨天已經吃過一碗激辣拉麵了!且餐券剩兩張,今天我就另外點了花月嵐的鐵板炒飯吃(不能用餐券換的),上桌後才知道原來要自己炒一炒,難怪店內充滿了鐵板燒的香味!哈哈哈~這真的還滿好玩的!

還要謝謝志偉今晚請我吃栗子豆腐冰淇淋,菜桃桂送我來自日本的哆啦A夢,連小禎爸喜歡吃羊羹,她都記得,還買了兩條羊羹要送我爸。

另外,可愛的范姜聽到我存款創歷年新低的消息後,竟然對我說:「我還有一些」,也太感人了吧!嗚嗚~~~> <
不過楊小禎不能跟你借錢啦!這樣太不像話了!反正下週三,我那被拖欠多月的稿費就會來了!大家也別替我擔心囉。而且我家別的沒有,「米」還有很多!也不需要「沒米就煮麵」!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