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生活了十多年,經過台北市政府的機率多到不勝枚舉,可是,我還真的沒走進去過。
開店這個念頭開始醞釀後,最讓我擔心的事項還有相關法令問題,因為小禎家的親戚幾乎全是公務員,沒人在做生意咩,而我本身就是那種看到條文就頭痛的人,申請商業登記、免用統一發票、報稅等種種流程,對我而言就是一竅不通的問題。於是,前兩個月趁著賦閒在家的空檔,跑去上了青輔會的創業課程,但是時日一久,就算有聽也沒有明白呀,申辦這種事情沒有親自做過,真的是怎樣都不會懂。
於是,在下著綿綿細雨的午後,我帶著忐忑的心情走進了台北市政府辦理名稱預查。

名稱預查就是以後要登記的行號名稱,雖然小禎兩年前就想好了店名,心中也很篤定我開店就是要用這個店名,可是到底台北市有沒有同行跟小禎登記了一樣的名字,或是這個名字到底能不能用來登記,我真的是霧煞煞,只能走著瞧了。

來到位於市政府西北區一樓的商業處,先到詢問台問要申請名稱預查要填什麼表格,填好後營業項目代碼讓我稍微遲疑了一下,小姐這樣問我:「你要賣什麼?」
「我要賣咖啡和三明治。」
「填這個,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
「喔,可是我要賣像類似連鎖茶飲店的飲料,那不算飲料店類嗎?」我很困惑,因為出發前我上網查了好幾次,都覺得我應該算飲料店類啊!小姐叫我填的這項,感覺超像雜貨店或便利商店在填的!
「就是這個啦,填這個。」
於是在小姐的指引下,我填了好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抽取了號碼牌,來到申辦櫃檯。

「妳要賣什麼?只有這項嗎?」小姐問。
「賣三明治和飲料。」
「那算餐館業喔。」小姐說。
「三明治算餐館業嗎?」
「對,妳有現場做嗎?現場做就算餐館業!」小姐斬釘截鐵地說。
此時,剛剛在詢問台指引我寫下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的小姐走過來說,三明治不算餐館業吧。
「有現場做就算。」
於是,商業處內部引起了一陣討論,最後還是認定我屬於餐館業,並且加填了一項飲料店業,我便成了登記三種營業項目預查@__@。原來營業項目登記不只一項,可以登記好幾樣,而且賣三明治也算餐館業喔,然後還要填一個怎麼看都像我要開7-11的行業別。

接著,一看我的店名,小姐馬上說這個名字不行,讓我又一陣困惑。當我詢問他這個名字為何不行時,她也解釋不上來,總之就是連查都不查,就是不行啦,不過還好小姐有說招牌上要掛什麼名字她們不管,總之我必須用別的名稱登記預查。
於是,我只好現場亂想,擠出了一個某XX咖啡給她,而我的行號名稱似乎也很兒戲的馬上就申請過了,就變成XX咖啡了!@#$%~
更妙的是,像我這樣做生意連筆劃都沒算,風水也沒看,還真的是百無禁忌呀!
(ㄟ~寫到這,網友們大概會問,小禎的店店名到底叫啥呢?就暫且讓我賣個關子吧!)

不過,我相信事在人為,行號名雖然重要,但生意還是要靠自己打拼和用心經營。

頂店簽約之後,我和前任老闆及小禎爸媽再度走進了台北市政府,這次是老闆去辦歇業,而我用原本預查的名稱去申請商業登記。
所有的一切也以很快的速度馬上就核准登記了,而我就這樣真正成為一家店的老闆。不過去年四月起已經取消了營業事業登記證,於是小禎雖然已成為登記在案的行號,但只有薄薄的兩張公文紙,感覺還真是~超沒價值感呀!

不過,在此小禎要勸告所有要去國稅局辦事的網友們,千萬千萬不要把車子停在國稅局的地下停車場,因為當我們要去國稅局辦理免用統一發票及前任老闆要去結算他的營業稅時,停車場管理阿伯很好心說半小時內免費,但是當我們來來回回填表格、辦手續等花了不只半小時時間,要把車開出來時,竟然要價兩百元,讓我們完全楞住。
原來半小時內免費停車,但超過半小時就要變成一小時一百元,這國稅局的「便民車位」(地下有噴漆寫的),就是「便利搶民眾錢的車位」啊!可惡~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