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多月,分別接了兩本刊物的特約編輯,前一本讓我痛苦到死,後一本當然也不輕鬆,雖然期間衰事不斷,但我卻覺得做來愉快許多,在終於即將截稿的這一天,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這兩本刊物對我造成痛苦程度的差別,就是在於「我有掌控慾」。
只要讓我知道確切的進度、讓我可以控制整個流程,即使是再難搞的內容,我都會先做好心理準備一一去解決它,就算再煩我都會想辦法,也會犧牲「去玩、看電視」的時間想把它完成。反之,話都說不清楚,不知道對方到底要什麼,完全沒有截稿時間點,美編也不把我當一回事,永遠不知道客戶說了什麼、我又該做什麼的情況,真的讓我痛苦到想一頭撞死。因為,我只能等待、等待、再等待,即使我想主動出擊,往往也換不回比較好的回應及狀況。於是,最後我決定讓它去吧,儘管必須活在自己「很不負責任」(我很想負責任啊,但你沒給我負責任的機會)的煎熬中。

第一本刊物,我就是面臨到這樣的狀況。
原本很希望可以好好做好它,可是我卻發現我這個特約編輯卻是最狀況外的人。
原以為我的工作性質就和製作某航空雜誌一樣,要負責跟作者聯繫、收稿編稿;跟主編聯絡,了解客戶需求;和美編溝通,校稿看版型。
但後來我發現根本不是這樣,我跟主編有很大的溝通問題。

往往,本來說好了內容如何製作,我也照著進行。
可是美編做好了稿子,我看到的卻不是這樣,當我一頭霧水去詢問主編時,才知道她改了配頁,或是客戶改了內容,但我卻未收到通知。
還有,當作者寫好稿子,我編好稿,下好大標、校對錯字、寫好前言,寄給主編過目後,卻往往等不到回應,不知道稿子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修改?也不敢寄給美編。總是要一再去詢問,今天的稿子有沒有問題?而我得到的回應可能是「你先寄給美編做」或「你還沒給美編喔?」
啊...編稿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要確保內容正確無誤,再送給美編做,才能節省後續修改的時間嗎???

另外,美編做了稿子上傳ftp,我也不曾得到通知,每一天我都要自己一再去重新連線整理,看看美編有無上傳,有時候打電話給美編問他,還會被兇,因為他說他已經跟主編說過了。
還有一次,主編說要改版型,她說她要去跟美編溝通,後來我去問她美編修改好的稿子是不是今天會給?(因為我也不知道,她打電話要美編修改,跟她說的交稿日又是哪天?)
主編說「原則上除了某一篇,其他今天都要好。」
於是,我理所當然以為美編還沒交,去電詢問,卻挨了一頓罵,「妳到底有沒有跟XX對過稿子啊???早上我都給她了,她還說她已經印給客戶看了!」

哇哩咧~我真的不想狀況外啊,我也很想負責任啊,可是我卻是一個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事都在狀況外的特約編輯。
主編大人啊~如果美編都已交稿,為何我詢問妳時,妳卻不說呢?

緊接著,也會出現原本要我撰稿的內容,卻通通都不要了的情形。
如果說是這主題我寫的不好,要我修改到好,我沒有怨言。可是,卻是整個主題都拉掉,題目也要全換新的,而且這種情形一再發生,讓我一直重寫重寫,原本的用心到最後,也都已經熱情冷卻了。
因為,我一直在做白工啊。

期間,也曾有過,主編說和客戶討論過要怎樣修改,原本發給作者寫的稿子都不要了,新修訂的內容全都變成我的工作,全都要我補寫。
這也就算了!還有說好要怎麼修改內文的內容,等我好不容易花時間改好後,卻告訴我:「喔,這篇不放了!我忘記告訴你。」
ㄟ......這情形也不是只發生一次。

難道我的時間不是時間嗎?
當你在知道客戶又說不要放這個東西的時候,不是應該馬上告訴我嗎?也省去我做修改的動作及時間。
就好像,稿子內容也許你還沒過目,或者是我明明告訴你這圖片是有問題的,又或者是這一篇文章要做一頁或兩頁,你還在猶豫不決,就要我發給美編做。
最後又要美編一再修改,也難怪美編要兇我,任誰都會感到無力吧!

前些日子,基於這以上種種的無力,我將我的問題告知主編,想與她溝通,好好做完最後的階段。
但是,剛說完一兩天,情況果然有比較改善,但過了幾天後,我又慢慢變成狀況外的人。美編做好稿子也從不曾對我說,總是直接寄給主編,主編收到稿子,也不曾告知我,當我一天、兩天主動去詢問後,慢慢地我真的覺得算了!
如果你要我這個特約編輯,只是希望我可以幫忙收尾,寫些一再重複換主題、重複重頭寫起的文章,那麼你就直接發稿給我讓我賺稿費就好,又何需要我當特約編輯呢???

對,我決定擺爛。
只要妳不打電話給我,我也不主動去問你、問美編。反正進度我也掌控不了,反正我也無法要求妳們可以怎麼和我協調工作。
儘管我的良心遭受強烈的譴責,一直覺得自己從頭到尾沒把事情做好。但我何嘗不想?
我也試過用心去消化這些資訊,用心去寫文章,也試過想和你說自己做這本刊物遇到的問題,還有溝通上的問題,但是無論我做什麼,最後我都覺得是白費力氣了。

因為這本刊物,我不斷反覆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編輯?
我不認為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人,也不認為自己不負責任(以前我接別的刊物,爲了排定的校稿時間,也都會把時間空出來,甚至推掉很好的案子不接,就是因為「責任」兩個字),可是跟和自己做事方法完全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真的讓我覺得自己是白痴、笨蛋、或不負責任!

總之,後來就是這樣,這本刊物的進度至今我也不知道了!因為從我打定主意我不再主動詢問後,主編也沒跟我連絡後續,我的編輯工作也無疾而終。

後來,這個月,我接了七、八年前待過的老東家的特約編輯。
22頁的特輯內容,發給我之後,除了中間一些進度、內容的詢問之外,
就沒人管我。

我不能說它好做,而且也佔用我不少時間去做事、聯繫,當然也遇過一些拒訪的問題,不過因為進度掌握在自己手上,美編也相當配合,也不會事事都不跟我聯繫,我真的覺得辛苦雖辛苦,但是卻愉快許多。

今天,是特輯即將送廠印刷的日子,我在這偷空寫抱怨文,正是因為回首之前那本讓我痛苦到不行的刊物,我深深明白其中的差異。
當我永遠掌握不了進度,永遠活在一頭霧水的狀況中時,真的每天都度日如年。
可是當我可以掌握進度,知道今天明天可以做什麼的時候,即使辛苦都不會覺得焦躁不安。

也許,是因為我的控制慾大,才會造成我的痛苦。
如果,我只是一個只聽「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人,也許做第一本刊物時,我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但是,如果你需要的特約編輯,只是這樣一個人,也請不要找我!
並非我是一個不能和別人協調、配合的人,只要有良好的溝通,就算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我相信也可以勝任愉快。但是對於一個什麼事都「自己知道就好」,沒說說自己有說,說了又說自己沒說,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與她共事。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