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烤大豬耶~」當我在傾盆大雨中,終於走過險峻、顛簸、蜿蜒的山路抵達「依米達生態休閒山莊」時,看到位在濁水溪河床畔的廚房中,燒起了熊熊的柴火,並且有一隻肥肥胖胖、被剝了皮的「大豬公」趴在大石頭上,真的忍不住眼睛就亮了起來。
雖然大豬看來很無辜、很可憐,嘴巴微張像是在哀怨的嘆氣,可是白白胖胖的樣子還是很可愛,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場烤大豬,地利村的布農族朋友們,把牠身上的油脂用刀子刮除,再灑上調味料,繼續架上去火烤,翻轉的過程中,香味不時飄出,同時閃光燈也四處亮個不停。回過頭來,看著涼亭中擺好的桌椅及菜餚,我深深相信,這個夜晚會很特別。

我們抵達的依米達山莊,位於「巴庫拉斯」,這是布農族語,意思是「平坦、水源豐沛」的地方。此處遺留著布農族老部落的遺址,地利村的村民們將其整頓出來,規劃探索之旅,而我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參加媒體參訪團前往這一處平日裡難得有機會去的地方。
不過由於稿債纏身,外加睡眠不足,且山中手機無訊號,當時我的心情並不輕鬆,「焦慮」彷彿就如同濁水溪因大雨萬馬奔騰的水勢般,在心中來來回回、不得喘息。

不過,既然手機已經沒有了訊號,我姑且也只能試著放鬆心情,利用等待所有的菜餚上桌的空檔,穿著雨衣在周邊晃了晃,看著濁水溪淙淙奔流的溪水,又到晚上下榻的房間裡整理行李,試著靜下心來,去感受這座雨不停歇的山中。

巴庫拉斯,是一處需要四輪傳動車才到得了的地方。可想而知,來時路並不怎麼好走,尤其是在大雨中。不過真正抵達這裡,卻又有種反璞歸真的感受。
晚餐開飯之後,我驚訝於山中的菜餚口味竟是如此的好!
涼拌木瓜絲很對我的味,做成涼拌菜的南瓜很甜,番薯吃得到火烤的滋味,隱隱約約、淡淡地讓人打從心底產生眷戀。很想再拿個一、兩條,晚上當宵夜吃。

當然,最受矚目的烤大豬一上桌,也馬上被掃空半盤,因為實在太美味了!無論是口感、調味都很棒!
吃下這麼多好吃的東西,我的煩躁頓時減去一大半,聽著滴滴答答的雨聲,那一刻的我感受到難得的平靜,雖然還是很想趕緊去躺著睡覺補眠啦!

也因為太過疲累,夜裡的活動我並沒有參加,不過當我獨自在房中打著電腦寫稿,外面不時傳來伍佰的「喔喔喔喔,你是我的花朵~」的歌聲還有歡笑聲,我想外面的氣氛一定很熱絡,雖我未置身其中,不過還是挺能感受那樣的氣氛夜。


待續……


在雜誌社熬夜熬到天亮校稿的楊小禎










































啊...大家有沒有覺得烤大豬的照片很眼熟啊??????????? ㄎㄎㄎㄎㄎ...讓我來喚醒大家的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