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和剛從吳哥窟回來的表弟,以及我可愛的堂哥一起去85度C吃蛋糕喝咖啡,小聊了一下。我說:「明天我想騎腳踏車去八卦山,要不要一起去?」沒想到堂哥竟然說:「好啊!我跟妳去!」真是嚇到我了。據他說,以前他為了拍火車,二叔不讓他騎機車去追火車,所以他都騎著腳踏車去員林、溪湖等地拍火車,也想重溫一下騎車的舊夢。緊接著他又說:「不然我帶妳去騎廢線跡,去鹿港吃蚵仔煎。」「不要等明天了啦!等等就來去吧!」
看到堂哥如此迫不及待,本想回家午睡又開始猶豫不決的我,在他的慫恿之下立即回去拿了相機就出發了。果然,兩個人力量大啦!

這條「廢線跡(鹿港線)」沿途都是很簡單很純樸的風光。有老厝、稻田、養鴨人家、漁塭。避開了省道的車潮,顯得很寧靜。雖然不是多麼美麗的鄉間景觀,但卻也別有味道。
堂哥說,我們腳下騎著的柏油路就是以前的鐵軌。他指著路旁農田的一塊塊的石塊說:「這就是舊枕木。」
我很納悶,枕木不都該是木頭嗎?但據說因為禁止砍伐森林,所以這條糖鐵的枕木,是用石塊代替的,仔細一看,每一塊上頭都有編號。

從彰化出發到鹿港,沿途會經過三個車站,一個已經看不到了,第二個「馬鳴山」站還留有荒廢的舊站房,前面有很高大的老榕樹,第三個「打鐵厝」站,則徒留很不完整的遺跡。
我問堂哥怎麼知道這條路就是以前的糖鐵。他說,他是看資料自己一步一腳印做田野調查,詢問當地耆老找出來的,並透過種種遺跡去印證。
這條鐵路運轉的的年代大約是在民國64、65年,正是我出生的年代,這一聽我對它產生了無比的親切感。
而堂哥說之所以拆除,是因為李登輝在位時,推動六萬元一坪的勞工住宅,甘蔗田蓋起了房子,而鐵路也因為沒有運送原料的需求而拆除。

一路上,堂哥跟我講了不少故事,我真是打從心底佩服他。
也因此,這一路雖沒有碧海藍天、湖光山色等景觀,只是再平凡不過的鄉村,卻顯得相當精采。

抵達鹿港,果然如我所想人山人海,我們從騎車到寸步難行地牽車走到天后宮廟門前,以手拜拜。再去路邊吃了杏仁油條、蚵仔煎、肉包等小吃,在天黑之前,踏上歸途。

回程逆風,感覺車子變重了。
回到家天也黑了,但是卻很滿足。


小禎
★嗯,在這裡我要誠心地向上天祈禱,因為小禎的外婆昨天在家跌倒吐血,送醫檢查後說是腦出血,很擔心的爸媽及阿姨姨丈們下午就上台北去了。希望小禎的外婆沒事,可以平安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