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菜真有趣,鮮蝦捲的米紙裡面除了包蝦、包生菜外,還包米粉;吃越南烤肉,用生菜葉包烤肉還不夠,也要包米粉…,雖然不知道越南當地的人是不是也是這麼吃,不過,情人節那晚我在翠薪越南餐廳吃到的越南菜就是這樣的。
情人節的夜晚還要工作,對於沒情人的人來說,真的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所幸那天採訪的翠薪越南餐廳不錯吃,讓我覺得冒著寒風及綿綿細雨出門有點收穫,不然我真的要掉眼淚了!哈。

很少吃越南菜的我,對於越南菜並不熟悉,但是我卻對於「生牛肉河粉」「雞絲河粉」這種東西,特別有感情。

好多年前,我和堂哥去澳洲自助旅行,住在堂哥的朋友租來的小房間裡,三個人兩張床,一台我永遠吹不到的電暖器,過了十多天。
那時的墨爾本還是冬季,出門要戴毛帽、裹圍巾、戴手套,全副裝備齊全的我,有好多自己一人在街上閒晃的時間。

去墨爾本前,滿心想著要去吃當地好吃料理的我,卻發現那裡的物價比台灣貴上許多,花光老本去玩的我,也無法放懷的吃,只能找些便宜的餐館填飽肚子,偶爾幾次才能吃高「貴」一點的餐廳。

當時居住的地方,離當地的唐人街很近。一日自己閒逛街頭時,看到了一家越南餐館,店門口貼著一些報章雜誌的報導,客人也很多,連成龍都去過,重點是價格還算便宜。
於是,我進去吃了碗生牛肉河粉,加點豆芽菜,把生辣椒、檸檬片(一般是擠一點,但我喜歡整個放進去,隨著浸泡時間,湯的滋味會跟著變化,檸檬香氣會更重,但要注意在變苦前要拿出來)都放進去,很好吃,而且湯愈喝愈鮮、辣椒片浸久了也更顯辣度,每一口的層次感都出來了。
後來,陸續去吃了三次,有一次還是帶堂哥一起去。有了堂哥相伴的那一次,還加點了春捲加菜呢。
我想,那成為我在墨爾本最深的味覺記憶。

更久以前,我習慣在假日的下午,獨自到誠品敦南地下樓的「印度支那」,吃ㄧ碗雞絲河粉或生牛肉河粉,吃飽後再買個田中家泡芙,逛逛誠品。
這樣習慣的養成,也說不上為什麼,純粹是想在假日出去走走、看看人、打發時間吧。
不過,現在假日幾乎都還是埋首趕稿的我,早已成了不想出門的懶人,所以也好多年沒去了,也不知道印度支那是不是還在。

人是這樣,總是會有新的習慣,去取代舊的習慣。

這一次,在翠薪越南餐廳吃到的「生牛肉河粉」,湯頭清澈鮮甜,十分順口,據說這是熬了七、八小時熬出來的。
品嚐時,我依舊加上了豆芽菜、辣椒、檸檬,一口接一口的同時,喚起了我多年前吃印度支那的每個下午,以及在墨爾本的那段記憶。
呵,不管在哪裡,好像總是一個人──讓那個飄雨的情人節夜晚,增添了濃濃的思緒。

不過,好吃,真的!其他如鮮蝦捲、豬腸粉捲等,也都各有滋味。
下次我還滿想再去吃的。
或許試試法國麵包,再配點炸春捲,甘蔗蝦,品嚐一下不同的感覺。
當然,生牛肉河粉也是一定要的。

喔,對了,重點是,價格不貴。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