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機板掛了,耽擱了好多天一直沒把電腦送修。
理由很簡單,第一,搬電腦很累;第二,停車場離電腦公司很遠;第三,若沒人幫我顧車,我鐵定搬到累死。
很奇怪,有時候一個人什麼事都能做,但有時候一個人什麼事都不想做。
今天截稿完後,我下定決心搬電腦去修,一直讓它當在那裡也不是辦法。

修電腦的先生解釋了一下我的主機板有多老舊,並告訴我如果換新的,我的記憶體也要跟著換,作業系統可能也不相容,系統要重灌……太多的專業術語在我耳邊飛來飛去,我也聽不懂,只是跟著點頭。
最後,他問我:「那資料要幫妳救嗎?」
我抬起頭看著他想說,其實這台電腦裡沒有什麼我的資料,我也很少用它。
距離上次搬去換了一顆80G的新硬碟到現在,整整有半年的時間,我沒有太去動過這台電腦,只有偶爾會傳圖片過去整理、燒燒光碟,再來就是來我家的客人,如姊姊、姊夫、堂哥等會用來上上網。

「資料要幫妳救嗎?」電腦先生看我久久不答又問我了一次。
「嗯……」我思索著。
除了一些來不及燒起來的出差照片,好像沒有存什麼重要的資料,但卻有太多回憶在裡頭。
如果重灌把那些往事通通清除了,或許對我反而是一件好事,我不會在一開機時看到桌面就陷入回憶裡,也不需要自己動手去刪除那些我知道不應該留著但卻又不想去動它的檔案。
人生或許就是這麼矛盾,有些東西明明知道留著沒有用,但卻又念舊,於是,愈撿愈多,終於有一天家裡再也沒有櫃子可以放得下。
而我就是這樣的性格。總是狠不下心動手去丟棄些什麼、刪除些什麼,任由它們佔據房子裡的每一個角落,盤據心頭的每一寸。

或許老天爺是在可憐這樣的我,才讓我的電腦掛了。



楊小禎
2006.2.18
★仔細想想,這些年來過得最快樂的就是一心只想賺錢,沒有任何感情牽絆的自己。那樣的時候,雖然偶爾會覺得空虛,偶爾因為一個人而感到無力,但是卻最沒有煩惱。生活中,是只要把工作做好,賺到大把銀子,可以滿足物質需求就好。

很久很久以前,我總是會渴望著,工作受了委曲有肩膀可以依靠,寂寞的時候有人可以擁抱,開心的時候有人可以撒嬌,做菜的時候有人可以分享。但在經歷這些年的感情挫折卻發現,不動心天下太平,一動情粉飾太平。
兩個人不懂一個人的孤獨,一個人不懂兩個人的寂寞。

「幸福應該不是感到痛苦卻還要去追求。」當日劇《熟女真命苦》中女主角的父親在知道自己的女兒跟有婦之夫外遇時,沉痛地說出這句話。
當時,我的眼框開始濕潤。
很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沒錯,如果感到痛苦,這樣的幸福還要去追求嗎?為何以前的我總是不懂。
嘿,你不要告訴我,千辛萬苦得來的幸福最甘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