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禎其實沒什麼特別會做的料理,如果真要說有,那應該是三明治吧!
小禎的意思是說,如果三明治算是一種料理的話!

以前在咖啡店打工,每天都要做好多總匯三明治,所以練就我快速做三明治的絕活。
我可以一邊煮咖啡、一邊做奶茶、一邊做三明治、一邊烤鬆餅,還可以一邊去幫客人加水,原因無他,因為只要熟練了,就可以大約計算出我做這件事需要多少時間,需要長一點時間的事先做,等待的空檔去完成一件剛好可以卡在空檔時間做的事。

比方說,來了一桌客人點了咖啡、奶茶、三明治跟鬆餅,我會迅速轉身拿出茶葉沖熱水、加糖放著,烤箱打開預熱,然後走去冰箱拿出生菜、蕃茄、小黃瓜跟起士片、火腿、鮪魚醬,走回來之後,吐司跟火腿放進去烤,然後切蕃茄跟小黃瓜,再剝下生菜折成吐司大小的四方形。
此時,茶葉大概也泡出味道了,於是拿出鮮奶打熱,加進去後試味道奶茶完成。
然後,吐司大概烤好了,開始做三明治,迅速組合,切邊切開,三明治完成。

走到鬆餅機前,倒入事先調好的鬆餅醬,蓋起來設定時間,等待的時間拿出咖啡豆,煮咖啡、打奶泡,煮好咖啡之後,鬆餅也完成,把鬆餅剪開,做成客人需要的口味。

這一切流程,曾經是那麼熟悉,熟悉到只像是一個接收到命令的反射動作。
不過,年紀愈大,我卻慢慢覺得做料理是需要融入感情的。
離開了店裡,自己在家做料理吃,真的就是一種感情──對食物的感情、希望做出好吃東西的感情、希望吃了之後會很滿足的感情……我投入很多的感情,在自己煮的食物當中。

上個週末,朋友來家裡煮義大利麵吃,留下了生菜、檸檬及蕃茄,家裡本來就有起士片及鮪魚罐頭,於是我忽然好懷念以前做的三明治。
昨晚跑去買了吐司跟蛋,今天就躍躍試試。

這可不是普通的三明治喔。
鮪魚醬,我用洋蔥細末、黑胡椒、檸檬汁、美乃滋調味過了。
蛋也特地煎成黃色的薄蛋皮再折起來、吐司特地烤出條紋狀,就是為了吃一餐完美的午餐。
就跟我前陣子忽然愛上自己做蛋捲吃一樣。
而且,重點是,沒有麵包刀用菜刀替代的我,還是可以維持俐落的快刀法,將三明治切成四份而且不會被我壓扁,呵呵~忍不住要小小驕傲一下。

吃著精心製作的三明治的同時,我的思緒回到了以前在咖啡店工作的日子,那真是一段單純且快樂的歲月啊!
而且,不知不覺地就想起了那個愛了很多年的男人,吃到我親手做的三明治的表情,雖然那是再也不會回來的溫馨回憶。

可是,有三明治的記憶總是美好,想起時總忍不住微微笑著呢!
那就,吃三明治吧!

楊小禎
2005/1/26
★歡迎大家來我家作客喔!我還會煮濃湯跟泡茶,呵~還可以試試我最近打的奶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