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撿到我的皮夾耶,喔~警察還說錢都還在,我好感動唷,這世上好人原來不少耶,我都快要哭了。」是的,就在我發現皮夾掉了約莫一小時內,我接到中國信託打來的電話,說我的皮夾被送到大安派出所,派出所透過信用卡銀行請他們連繫我,讓我去領,當時我心下是又感動又想哭,沒想到拾金不昧這種事都讓我給碰上了! 
但是轉念ㄧ想,我那種內心深處多疑的黑暗面又隱隱浮現,於是我轉頭問阿成說:「警察說錢都還在,他怎麼知道我裡面有多少錢啊?搞不好錢被拿走ㄧ些也說不定啊。」就是因為剛領了好幾千元要繳管理費,所以我才格外緊張。 
「說不定裡面一千元的都被拿走了,剩下一百元的。」阿成像是要讓我放鬆緊張的情緒,打趣地說。 「不可能,因為我裡面沒有一百元,都是一千元。」我斬釘截鐵地說,因為我記得百元鈔,我好似今天買晚餐時用掉了。

是的,事情是這樣的,難得今天天氣很好,一整天百般無聊的我,決定在下午出門騎單車。 但是你知道的,騎單車如果沒有目標,很容易就騎一小段就返回家,所以我就設定要騎去阿成家找他吃晚飯,這樣來回總共要騎兩小時左右,比較可以達到運動效果。

然後,四點半左右我就出門了。

在阿成家吃過晚飯後,八點鐘左右,我又踏上單車邁向歸途,騎到約莫市政府附近時,我突然想起我要去便利商店繳停車費,於是我騎到7-11門口,打開我的車前袋,竟然驚訝地發現我沒拉拉鍊,然後皮夾也失蹤了。
左找右找都找不著,我立刻打電話給阿成,想讓他找找在不在他家,結果阿成也找不到。 
我神經緊張地慘叫ㄧ聲,因為我前天剛領了好幾千元,外加我的證件、信用卡、提款卡都在裡面,皮夾掉了這可怎麼好???

二話不說,顧不得路途遙遠,我馬上循著來時路逆向騎回去,想要搜尋我皮夾的蹤跡,一路上還暗自祈禱沒有人撿走,但沒想到,騎回阿成家了,還是找不到。

於是,我只好進去阿成家,ㄧㄧ打電話去信用卡銀行掛失,然後我想說證件都在裡面,搞不好有好心人送去派出所,馬上上網查了轄區三民派出所的電話,打去詢問一下有無人撿到皮夾,值班員警跟我說,如果裡頭有信用卡,有人撿到會透過信用卡銀行跟我聯絡,如果有身分證,會送交我戶籍地址的轄區派出所,管區員警會到我家按門鈴。

接著我又詢問:「可是我證件都在裡面,我需要去派出所備案嗎??」 
「不用,身分證不見要去戶政事務所掛失,來派出所幫助不大,我是覺得不用。」 
「可是,明天是假日,戶政事務所也沒上班,那我不是得要等到星期ㄧ。」 
「所以我建議你最好週ㄧ就去辦掛失,你來我們派出所備案也幫助不大。」

當時,我心裡覺得有點怪怪的,這樣說來,如果我從遺失到戶政事務所掛失前的這段期間,證件被盜用什麼的,不是很沒保障嗎??? 
掛上電話後,心頭還是疑雲百出,原來我以為皮夾、證件不見要去派出所,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

然後,想了又想,剛好看到網頁上有延壽街上的台北市警察局保安大隊的電話,我又打去問了相同的問題,卻得到不同的回答。 
接電話的陳警官告訴我,皮夾遺失裡面有證件可以去派出所備案,如果有信用卡則自行跟信用卡銀行掛失,當然也是要去戶政事務所掛失,如果日後有爭議,因為有在警局備案可以有個憑據,說那段時間證件就已經不見了。 
而且還很盡責地詢問我在哪裡丟的?並且告訴我轄區派出所是三民派出所,讓我去那邊備案。

於是,我帶著些許的不滿跟他說:「可是我剛剛打給三民派出所,他叫我不用去耶,他說去了也沒用。」

此時,陳警官有些疑惑地詢問我幾時打的,且又很熱心地解釋了一些,然後就跟我說要幫我打電話去三民派出所了解一下他們對皮夾遺失的處理流程,再回覆電話給我。 
於是,過不了多久,他就打電話跟我說:「三民派出所的值班員警很樂意接受楊小姐的備案,我有跟對方說,楊小姐會抽空過去。」 
哇哩咧~此時此刻,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後來回家後,為了怕被網友說我沒知識又愛亂告狀,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上面說如果身分證遺失是被搶被偷,是刑事案件,警察理應受理,如果是自己搞丟,警察可以不受理。但是上面又說,如果真的擔心,可以去派出所備案遺失,以防日後有所爭議,可以有遺失憑據。所以~我也霧煞煞啊~又說可以去備案遺失,又說警察可以不受理,那到底要怎樣呢???我也不想當愚民啊~也是很想馬上去戶政事務所掛失補發啊~但戶政事務所就沒開啊~雖說可以上網登記掛失,但要有自然人憑證,而且也不是那樣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的方便啊~)

於是,正當我整裝要出發前往派出所時,電話又響了,中國信託有位先生打給我,說有人撿到我的皮夾,送到大安派出所,警察透過信用卡銀行請他們連繫我,要我過去領。

這下我真是超級開心的,馬上就很高興地想說沒想到拾金不昧這種好事竟然讓我遇到。 
但是我本想打電話給剛剛那很熱心的保安大隊的陳警官,跟他說我皮夾找到的好事,但是又想說如果打去,人家問哪位陳警官,我要是答得出來就有鬼了。只好在心裡遙寄對他的感謝。

雖說大安派出所有點遠,又要騎單車實在有點沒力,但是一路上,我還是很開心地想說,如果我的證件啊、錢錢都在的話,我一定要好好酬謝那位撿到我皮夾的人,然後要給他三分之一的謝禮感謝他,假設聯絡得上他的話。
但是當時心想,這種好心人一定是默默行善的吧,搞不好根本也沒留名字就走了。 
然後,就在左思右想中,抵達了大安派出所。

 「妳先看一下,錢都還在,東西應該也沒有不見吧。」警察拿我的皮夾給我。 
此時,我快速翻開了皮夾,燈愣,我頓時一愣,是啦,證件、信用卡通通都在,但是怎麼只剩下一千五???再摸一下,硬幣也都不見了。 
於是,此時有點哭笑不得,不知道該悲該喜的我緩緩對警察吐出:「只是少了幾千塊而已啦!」

燈愣,我感覺警察的表情也瞬間凝結:「妳皮夾裡原本有多少錢?」「那妳要~~~~~~~~~????」 
「喔~算了,證件有找到就好了,裡面到底原本有多少錢,爭議性也是滿大的。」 
此時,我只能抱著破財消災的想法,怎麼說那位拾獲我皮夾的人,也是有幫我送到警察局啊,還留了一千五給我,也算好心了。

可是,走出警察局後,想到我一路上那種覺得世間還是有不少好心人的心情,就這樣被狠狠潑了一桶冷水,就覺得萬分感慨!

現代人是怎麼了??如果他都那麼好心幫我送去警局了,那代表人不壞啊,為何還要貪財呢??難道真的很難有人見錢不心動嗎??? 
而且他也不需要跟我要三分之一的謝酬了,反正他就自己先拿走三分之二就對了。(因為錢剛領記憶猶新,所以我細算了這兩天繳費和開銷,皮夾裡應該是剩四、五千元左右。)

不過,怎麼說,都是自己不小心,也怪不得別人,不需要埋怨這埋怨那。 
但是我真的困惑啊~一路上都好百味雜陳,踏板也顯得很沉重。 
而且當時我心想,搞不好是他撿到時,裡面錢就少了,但是想想也不可能,因為如果有人把錢拿走,把皮夾丟在原地或他處,也不需要留一千五給我。

唉~人性啊!讓人無法捉摸啊~

在此,我倒要好好表揚一下中國信託的服務人員,當我打去掛失時,對方還主動問我需不需要提供我其它銀行的掛失電話,而我打別家時,都沒人問我耶~ 
中國信託很有人飢己飢的精神,而且掛失費也只要一百,其他家要兩百,後來我打去說卡片找到,但我還是想補發新卡,他就說不用收我的手續費,真不錯。 
以後我要多刷他們的卡。

然後今天我因為皮夾不見,騎單車在台北市來回狂奔,運動量超大,也算是因禍得福吧,ㄎㄎ。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