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前兩天住了一家民宿,裡面空氣很差,好像溼氣很重,一進去聞到就有很不舒服的感覺,後來就開始鼻子很痛,一直流鼻水,接著就開始頭痛、隔天睡醒也有點喉嚨痛,不知道是過敏還是感冒?」今早,小禎終於無法繼續忍受身體的不適,決定去看醫生了!而這位在瑞穗的黃文盛診所,正是瑞雄溫泉山莊美麗的老闆娘推薦小禎去看的。
「妳哪天去住的?大概進去多久開始痛的?有鼻塞嗎?有沒有打噴嚏?妳一個人住嗎?跟妳一起住的人有沒有不舒服?民宿是什麼樣的建築?有窗戶嗎?……」一聽到我的描述,黃醫師的表情相當凝重且嚴肅,一問一答下的一連串問題,差點讓小禎嚇到批批挫,還以為有什麼詭異、看不見的小蟲鑽進小禎的鼻孔中哩!

「是大前天晚上………….」因為小禎真的熊熊有驚嚇到,所以也很認真地回答黃醫師的問題。接著,黃醫師說:「妳這種急性的不舒服,可能是塵蹣引起的!」
「啊?那我要怎麼辦?」塵蹣?????塵蹣???????小禎雖然曾經寫過預防塵蹣的文章,但是還沒親身經歷過塵蹣所引發的過敏性鼻炎哩!

是的!大前天晚上,小禎和阿成入住了台東一家民宿,一進房間就聞到一股撲鼻而又令人難受的怪味,原以為是颱風影響連日降雨導致濕氣太重,還以為開開冷氣除濕就好,但沒想到待在這個房子愈久,小禎就愈不舒服。
從一開始的頭暈,到鼻孔開始出現劇痛的症狀,再到鼻水狂流、打噴嚏等一連串痛苦的症狀出現,小禎有股想熊熊逃離這間屋子的衝動。

而阿成在稍晚的時刻,也跟小禎說:「我的鼻子也有點不舒服,頭痛耶~」
於是,我們兩人都不舒服到睡不著,開始有種相依為命、又緊緊相繫的感覺。

「妳很不舒服喔?還是要現在走?」夜半,阿成問我。
「現在走要去哪裡?」我反問。
「不知道耶~」阿成答。
於是,我們兩人繼續待在一個令人感受到呼吸困難的空間內,昏沉沉地入睡了!

在那樣令人感到難受的空氣中,小禎突然也回想起單車環島時,在颱風來臨的前一天住在七股魚塭上、一整晚風雨飄搖、難以入睡、清晨五點多就在大風大雨中騎著單車逃離魚塭的情景。
難道環島就要經歷這樣的過程,才會讓人永生難忘?

好吧!假使這是上天給予我的考驗,那我也認了!
但是接下來兩天,小禎整天鼻水狂流不停,開始出現陣陣的血絲,還會間歇性地打很大很大的噴嚏,甚至鼻塞到呼吸困難,還出現耳鳴的症狀,一度讓小禎以為自己是感冒。

因為身體實在太過不適,小禎對阿成說:「我要去看醫生!我不想要身體不舒服地玩下去。」
昨晚,我們向瑞雄山莊的老闆娘詢問鎮上有沒有診所,老闆娘推薦了火車站前直直走,左手邊的黃文盛診所。
而這位黃醫師,也給了小禎很好的印象,因為我覺得他問診真的相當仔細,不確定的地方還會多詢問幾次,且認真的回答小禎提出的問題。

雖然我很想要推薦給大家,但是這樣講真的怪怪的,畢竟出門旅遊,還是不要發生身體不舒服的問題比較好呀!
而小禎的症狀在今天也比較改善了,沒有前兩天那麼痛苦難捱,即使還是會鼻塞、流鼻水、頭暈,講話鼻音很重,但是已經好很多了!

在此,小禎也得到一個心得。
民宿的老闆有理想有理念雖然好,不過房間的清潔度、讓客人住起來舒適還是最重要。
我不企求房子蓋得有多豪華,也不需要多大的活動空間,更不需要什麼公用的娛樂設施,因為這些都是附加的!最重要的還是那張睡覺的床,那個會在裡頭待最久的空間。

這家民宿公用空間是很大,但是房間空氣瀰漫著令人無法忍受的氣味,浴室地板相當潮濕,連提供的毛巾都有種溼氣悶久了的臭味,沙發看來舒適但是溼氣也很重,讓我和阿成連坐都不敢坐,真的可說是環島這20天來,我們住過最糟、但價位卻不是最便宜的地方了!

套句黃醫師說的話,當我問他「那我該怎麼辦?」的時候,他回答我:「妳問我妳該怎麼辦?這就是民宿服務的問題了!」
嗯~真的啊~各位親愛的民宿老闆,環境的美化、氣氛的營造,其實都不是民宿最大的重點,重點應該是放在整個房間的清潔度、床單及枕頭的乾爽與否上。

離開那家民宿的隔天,我和阿成來到了台東關山,入住了一家親水公園旁的自然村民宿,那間民宿就讓我和阿成印象很好。
不僅老闆親切,地板也擦得一塵不染,房價便宜,床單也很乾淨,即使陳設很簡單,但是真的讓我有種逃出地獄、進到天堂裡的感覺!

也罷!這痛苦的過敏經驗,也算是環島過程中難忘的經歷吧!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