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部落的格主大人拜訪我的小部落格,問我有沒有找官澳鑲壁的石獅,本來先跳過去沒寫的我,被格主這麼一問就有了「先寫這篇」的想法,因為真要謝謝格主大人的指點,我才能找到官澳的鑲壁石獅,而且這次都沒有問人唷,也沒有土地公公化身阿伯出來報路,呵呵。

官澳鑲壁的小獅子,曾經讓去年去過官澳卻遺漏的我大為懊惱,而這次去官澳,照樣我也遺漏了祂們,在第五天晚上發現這件事時,我懊惱到不行。
可是我們本來隔天就要回台灣了,而且體力在小金門消耗殆盡,加上還有五、六尊資料表上的風獅爺還沒找到,重點是,我們已經騎到金門南端的水頭了,難道還要往最北端的官澳去嗎?來回的路程恐怕也要將近三十公里,對當時的我和菜桃桂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陣掙扎後,我提出了兩個選擇。
第一,是多留一天,第六天休息一天不要騎單車,租機車去官澳,順便把漏掉的洋山(營山)鑲壁石獅、沒時間找到的後浦頭屋脊上的烘爐風獅爺、瓊林屋脊上的仰天長嘯風獅爺、以及漏掉的山外另一尊風獅爺,還有被當成圍牆的小徑風獅爺一起找一找。第七天才繼續騎單車,把預定資料表上的風獅爺都找到,至少資料表上原訂計畫的我們一樣是騎單車完成的,還是有完成的感覺。

第二,是放棄這些原本不在計畫內的屋脊風獅爺、鑲壁風獅爺。第六天照常走計畫行程,然後回台灣。

經過一整晚的掙扎後,菜桃桂下定了決心,就是我想怎樣就怎樣。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因為我們都不想留下懊惱。

於是,第六天我們放棄了單車,騎機車去掃那些隱藏在村莊中、沒有地點、沒有確切位置的小小風獅爺。
而這一天,從早騎到晚,頂著無情的烈日,騎了六十幾公里,其實也真是累。尤其是從沙美到山外這段路,我和菜桃桂都有種路好長、走不完的感覺。
如果騎單車,會更累吧。

官澳三尊鑲壁小獅子,沒有地址、沒有門牌號碼,格主說「有緣自會找到」。
我不知道我和風獅爺有沒有緣份,但我很誠心。
不過我覺得格主說話是有玄機的,比方說「這裡真的經過很多遍,都沒發現。」」
據我小柯南推敲,既然會「經過很多遍」的地方,一定是在大路邊。
沒想到真是這樣呢。呵呵。

而找到第一尊官澳鑲壁小獅子也很神奇,因為我拿著摺頁上的圖片說:「就是這樣子,認窗戶好了。」
菜桃桂朝著前方指了一指,又朝著右方指了一指:「那就不是這種窗戶,是像那種窗戶。」
我轉頭一看,就看見小獅子在牆壁裡對我露齒微笑。

「就是那裡呀!在那裡!」我忍不住大叫。
「哪裡?哪裡?」因為偽裝的太好,菜桃桂一時還看不出來。
「那裡!那裡!」我走近。哈哈哈,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什麼?

我想,我們跟風獅爺是有緣的。
謝謝格主大人。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