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壹週刊上看到這座紙教堂時,我相當驚艷,打了燈光的教堂看來很溫馨,也很有特色,水池中的倒影也相當美麗。後來上網看了網友拍的照片,也是在傍晚時分,同樣的燈光、同樣的倒影、同樣的天光,都讓教堂有著一種簡單卻神聖的氣氛。
在義大利的時候,看過許許多多教堂,有的莊嚴華麗,有的規模宏偉,有的小巧精緻,每一座都讓我讚嘆。當時我曾細細回想,在台灣時,似乎不會多留意教堂建築,可能和我不信教也有關。不過這座位於埔里桃米生態村的紙教堂卻吸引我的目光。

這座教堂是建築師坂茂打造,據說他曾在世界各地打造過二十座紙建築。而這座教堂是日本阪神大地震後,他為鷹取教會所建造的。因為當時的神戶滿目瘡痍,連教會都只剩下一尊基督像,後來在坂茂的推動下,招募義工及各地捐款,終於建造了這座紙教堂,而這座紙教堂也成為當地居民集會、交流的場所。

阪神地震後十年,紙教堂要拆除,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得知這個訊息,興起了將這座紙建築遷移至台灣的念頭,讓它成為台日地震重建區的友誼橋樑。於是今年的9月21日,紙教堂在桃米生態村重生。

教堂有58根紙圓柱,裡頭的椅子也是紙管作的,由日本拆卸運來台灣再組裝,教堂長方形外牆則是以玻璃纖維浪板構成,與58根圓柱構成的橢圓形中間,形成了一個迴廊。
這裡的光線很充足,坐在裡頭也很舒服,我想晚上點了燈應該又是一番不同的感覺。

總之,我只是想去看看這座紙教堂這麼簡單,所以在那裡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思緒也很簡單。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