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棵樹!」自從產生了新夢想之後,想要一棵樹的念頭就在腦海縈繞,於是我開始把自己的構想告訴朋友們──屬於我的那棵樹應該會是怎樣的。那個時間點,大概就是在去年的九月、十月。
數天後,我去苗栗三義採訪了一位藝術家──乘光•白,在她的蒼穹光舞工作室中,看到了她創作的燈具「生命樹」。同樣是樹,但卻跟我想要的樹很不一樣,因為這是一棵會發光的樹;可是雖然是很不一樣的樹,卻讓我看了又看,看了一眼又一眼。

這棵「生命樹」,給了我ㄧ種很熟悉又溫暖的感覺。乘光•白老師告訴我,這個作品是取材自佛陀在樹下涅盤的「生命樹」,因此站在它的面前,可以感受到一股支持的力量。
我想,我真的得到了。

她的工作室中有一個陽光會照射進來的廚房,廚房的壁磚上貼了許許多多的圖片,掛了一些紀念品及藝術品,坐在桌旁喝著老師煮的咖啡的同時,我仰望著、看著,每一件都讓人感覺很有味道。
而她所創作的燈具都有故事及涵意,一個個透光孔及玻璃組成了一幅很有生命力的圖畫。

我喜歡光,喜歡光影,而她的作品就如同她工作室的名稱一般,讓人感覺到光在空間中漫舞。
老師說,以光為主題,是因為她在歐洲遊學的時候,在大教堂中看到午後的陽光透過彩繪玻璃揮灑在地上的光影,讓她覺得很奧祕也很感動,彷彿自己被聖潔之光照顧到。
恰巧的是,採訪她之後,我也去了一趟義大利。在義大利參觀了很多教堂,也親眼看到教堂中大型的彩繪玻璃窗戶,也看到了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照射在地板、牆面上的光影,很美,那讓我一直想起她所說的話,以及她的作品。

今晚,整理電腦檔案,看到採訪當時,隨手拍下的幾張照片,看到了那令我相當喜愛的生命樹,忍不住久久凝視。

2008新竹玻璃工藝藝術節中,據說也有展出乘光•白老師的作品,活動到四月,這中間若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或許大家也可以去看看,順道吃吃新竹美味的小吃。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