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小禎爸常常炸芹菜葉給我們吃,酥酥脆脆裡面又軟軟的口感讓我相當喜愛,而且有一種特殊的香味,冷掉的時候吃還可以當點心吃,一樣酥脆可口。
我一直以為,這道菜是每戶人家都會吃的。可是小時候,同學來我家玩的時候,剛好看到我爸爸在炸芹菜葉,她們疑惑地說:「妳爸爸怎麼把菜拿去炸啊?」那個時候,我才知道這道菜原來並不常見。

大學的時候,我在一家咖啡館打工,老闆總會叫我幫忙摘芹菜葉,當我用無比懷念的語氣說:「以前我爸都會炸芹菜葉給我們吃」的時候,她瞪大了雙眼:「芹菜的葉子通常是不吃的,炒起來會苦苦澀澀,你爸爸也太節儉了吧!」
那個時候,我滿心疑惑:「原來炸菜葉真的很奇怪喔?」
再長大一點,接觸到日本料理,我才知道日本料理中也有所謂的野菜炸這種東西,不過炸的東西當然不是芹菜葉囉。

工作以後,常常到各地去,吃過炸茶葉、炸明日葉等等,但我最懷念的還是家裡的炸芹菜葉。但是小禎爸因為近年來走養生路線,這道菜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出現在餐桌上了。

這個過年,應我之邀,小禎爸答應再炸一盤芹菜葉給我拍照,他還說要加上紅蘿蔔及香菜葉,比較美觀。不過小禎爸卻覺得這是一道很普通的菜餚,他說「到處都有啊,大家都會做吧!」。
呵呵。

雖然加上了紅蘿蔔及香菜葉,可是吃起來的味道還是跟記憶中一模一樣,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大聲吶喊:「就是這個味!」

沒加雞蛋的麵粉糊有一種樸實的味道,而且又酥又軟的口感及特殊的香氣讓人想要一塊接一塊,真的好吃說。

上網搜尋發現也有網友會做這道菜,不過她們的麵糊都加了蛋,炸起來的感覺也不太一樣,不像我家是紮實的一塊,而是比較薄脆型的,想來各有所長。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