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一個人很孤獨!這樣的感覺在節日時會特別強烈!
比方說,當身邊的朋友紛紛說著他們立冬時在家裡吃麻油雞及油飯時,我特別會感受到沒住在家裡的沒溫暖;當朋友闔家歡天喜地一起看划龍舟吃粽子立蛋時,我卻要自己外出買粽子回家拜拜,一個人在廚房搞得手忙腳亂;情人節想要找人一起去吃燒肉,卻打遍電話沒有人可以跟我共享燒肉美味時;中秋節沒空回家,沒有月餅沒有柚子,只能聞著路上傳來陣陣的烤肉香氣直嘆氣,最好是此時老天爺又不賞臉地讓台北下起雨,更是淒涼再淒涼啊!…………而這個飄雨的冬至夜,我也因為沒有湯圓吃,整個人快要被孤獨給淹沒了。(就算晚上看到了期待一整週的《我在墾丁*天氣晴》電視劇,跟我超愛的彭于晏相見也一樣!><)

晚上11點多,我決定把握冬至前最後數十分鐘,奔去景美夜市的豆花攤買我學生時代最愛的「紅豆湯小湯圓加芋圓」回家度過一個人的冬至,順道也試試我的湯圓魔咒還靈不靈。

說起這個湯圓魔咒,也不知道從哪一年起就一路跟著我。

據說在冬至夜裏吃小湯圓,兩兩成雙一起入口,單身的人最後碗中就會剩下單數的湯圓,有另一半的則相反。
自從聽說這個傳說後,我就屢試不爽。不要說冬至夜了!我連平常日吃湯圓(鹹湯圓例外)、吃刨冰選小湯圓、吃九份芋圓,都能吃到單數。
而且我叫我已婚的朋友,如菜桃桂、石頭夫妻一起試驗,也屢試不爽!因為他們怎麼吃都會吃到雙數。
這,這,這,該從何說起呢?也太玄了吧!

於是今晚買回紅豆湯小湯圓後,我一樣兩兩成雙舀著吃,小湯圓是雙數結尾,很好!可是那芋圓呢?就不偏不倚、不二不四的給我在碗公的正中間剩下一顆,看起來真是刺眼。
哇咧,芋圓也算是湯圓嗎?芋圓也要算進去嗎?這,這,這,這也是湯圓魔咒嗎?

唉,好吧!我單身,我承認,我認了。

一邊大嘆「千山我獨行」想我一生的運命的時候,我ㄧ邊想起了好多好多年前的冬至夜。

以前還在學校唸書的時候,我總會在冬至夜,和我的高中同學游小魚相約去吃湯圓。
那一晚下了課,我騎著機車往距離50分鐘至1小時遠的士林夜市前進,就是為了到游小魚居住的大北路一起吃湯圓。
那些年,真多虧了有游小魚也在台北念書,我才可以不孤單地度過冬至夜。

出了社會工作,游小魚也畢業搬回彰化,有好些年我的冬至夜還是一個人,更別說是很講究地吃湯圓過節了,一直到我認識了一群很好的網友!
當時我的網友「凱」有著一身的好廚藝,那些年的每個冬至夜我們都在她家開湯圓大會,吃她下廚端出的好吃鹹湯圓,那種熱呼呼、一夥人聚在一起的溫馨滋味,溫暖了獨居台北多年的我。
不過,這樣的情景,也隨著這群網友搬家的搬家、離開的離開¬而畫下句點。

很多人質疑過,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是否會有真心?
但是,對於曾經擁有過這麼多特別冬至夜的我,對於這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這些年,每年一到冬至,我都會回想起當年的往事,不管是跟游小魚在士林夜市吃鹹湯圓、再去買大餅包小餅的情景;又或者是在凱租來的公寓裡,和大家一起吃湯圓的溫暖,都會在這個時節清晰而遙遠的被想起。

今年的冬至,我在好幾天前,就開始詢問北雁及宜靜要不要來我家煮湯圓吃,可是她們都有事,於是我又想要去深坑找菜桃桂及吳阿伯,結果又剛好她們家有客人,所以我還是一個人悶在家裡享受孤寂。
呵,唯一高興的是,今天早上和Nike及彼得兔大哥一起吃早餐,過了一個快樂的上午。

雖然今年我還是沒有擺脫我的湯圓魔咒,不過對於冬至過完前的最後20分鐘,還是如願吃到了湯圓這件事,我依舊心存感激。

感謝老天爺,讓我在發懶一下午及一晚上之後,最後大夢初醒地奔出門去。
過節還是要有過節的感覺啊!雖然每逢佳節總是倍感孤獨,但是口中的甜蜜餘味卻讓我依舊擁有了絲絲的喜悅。


冒著發胖的危險吃湯圓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