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週都會看超級星光大道,評審老師們老是要參賽者找回最初喜愛唱歌的感覺,比賽保持平常心,因為愈有壓力表現愈不好。可是,平常心是那麼容易擁有的態度嗎?
這兩天,我覺得我快要被憂鬱給淹沒了!因為我寫不出稿子!寫不出稿子讓我好憂鬱!
總是這樣,愈想寫好的東西,就愈寫不出來,愈寫不出來,就寫得愈爛。文章遣字用詞很八股,看起來就像是愈不想去套公式的公式化,也欠缺整體的流暢度,既想要知識性,又想要打動人心,想要有專業的內容,又希望讀起來可親,最後就變成四不像,讓我感到痛苦極了。

人真的是很矛盾的動物,簡單的情報誌覺得沒挑戰性,寫起來內容不深刻,有深度一點的報導卻又會因為受訪者話少讓我沒有感動,抓不到任何一點線索,而寫起來痛苦。
捨棄後者(因為真的厭倦,不想要只做家庭代工的工作),而想要寫後者(因為不想寫沒內容的文章,寧願花很多時間去賺很少的錢),最後卻搞到自己憂鬱。

我真的很怕很怕遇到話很少的受訪者,也很怕遇到一家餐廳,老闆對自己的東西一點感覺都沒有,說不出什麼,我更難理解,也很難去透過自己的體會述說出來。
因為我算是一個體驗型的人。

沒有自己親眼看過、親身經歷過、親耳聽到,就很難寫出好文章。
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整理資料,不喜歡電話採訪,不喜歡憑空想像。

我記得,在超級星光大道中,評審說過,要自己喜歡這首歌,要去了解這首歌在講什麼,才能唱得好、唱得動人。
其實不僅僅是唱歌,寫文章也是一樣,當你站在這幕風景裡,當你口中咀嚼著一道菜,但你其實完全不喜歡,甚至是完全沒感覺時,又怎能說得出好故事?

當然,如果只是要我平鋪直述的交代歷史文化背景,告訴讀者這裡有什麼可以怎麼玩,我一樣可以做好整理的動作,甚至可以寫得又快又好,但是那就少了靈魂!
我不想要寫,沒有靈魂的文章!即使只是餬口飯吃也是一樣。

但是,台灣這麼大,餐廳這麼多,我又能夠在這裡頭找到多少感動?

唉,各位親愛的編輯大人,如果我拖了妳們的稿,那表示我真的很重視你們的文章呀。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