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告訴你這家店有多好吃時,都是我在告訴你我有多喜歡這家店。」──吃東西其實也是很個人口味的事,同樣的東西有人吃了覺得很好吃,有人吃了卻覺得很難吃,該說誰對?其實都沒有錯!所以這也是我很不愛寫美食報導的原因吧!因為如果我很喜歡的東西,推薦朋友去吃,朋友卻覺得不好吃,我其實是會難過的,會覺得自己讓朋友吃到了他不喜歡的口味,所以當我在告訴你這家店有多「好吃」的時候,都是我在告訴你,我有多「喜歡」這家店。

而不喜歡寫美食報導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有的時候,我很清楚看到一家店的用心,可是料理就是不對味;有時候,這家店的東西真的好好吃,但卻不知道在高傲什麼,也是會讓人倒胃口。所以,當我想要給用心的店一個鼓勵、希望它愈來愈好的時候,卻又會因為餐點水準不太夠而感到苦惱;當我又想要推薦真的超好吃的料理給朋友時,卻又會因為某些不愉快的感覺而遲遲無法下筆。

所以,很多人羨慕美食記者吃遍天下,但是之於我好像不是這樣,畢竟要做到真正客觀很難,想要真實描述心中的感覺更不可能,因此我常常在寫稿的時候,上演「天人交戰」的戲碼,如果一家店多描述老闆的用心或店內的陳設,餐點簡單帶過且盡量寫得平實,那就是口味普普;如果一家店多描述餐點內容,或扯些食材來源及店家歷史,那大概是我對這家店沒啥感覺吧。 
我真的覺得當客人才是最幸福的呢!花點錢,無寫稿壓力地去吃東西,才能夠徹底放鬆,且享受到品嚐美食的樂趣。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想要找到ㄧ家好吃、舒服,且常常想要再去的店,真的不是太容易,而「偵軒日式小火鍋」就是一家讓我感到好吃、舒服、且想要一去再去的店。 

會發現這家店,起因當然也是去採訪,只是當時我對涮涮鍋口味並沒有太大印象,因為多年前的我,味覺不如現今敏銳。(我相信人的味覺是可以被訓練的)
 
直到它開了賣義大利麵「偵軒廚房」後,我才有比較多去用餐的經驗,因為在新店地區想找到好吃的義大利麵也不容易,位於捷運萬隆站旁的偵軒廚房剛好在我回家的路上,偶爾我便會在回家前去吃麵。 
當然,能幹年輕的老闆娘,也是讓我很佩服的一個人,因為她的記性相當好,看到我總會幫我打折,不管我是不是半年才去吃ㄧ次,又或者是我去採訪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了。

偵軒在新店中正路開小火鍋分店之後,因為離家近我跑去吃,沒想到第一次去過後,就難以忘懷那滋味,後來變成我真的很常去吃飯的店。 
我想,除了住家附近的蚵仔煎路邊攤及中正路上的綠豆湯,偵軒真的是我在新店最常光顧的地方,除了我喜歡吃涮涮鍋外,它就是一家我覺得很用心的店,後來我還因此寫了一篇偵軒日式小火鍋:連甜點都完美的文章。
沒想到,前兩個月,當我坐在店內吃小火鍋時,很難得現身新店店的老闆娘竟然進門了!而且她一看到我,就過來告訴我,她很謝謝我在部落格寫了一篇關於偵軒的文章,還一直要送我一張貴賓卡。
這張貴賓卡,讓我更沒理由不去吃了。

 

我最愛在一個人想要好好享受吃飯時光的時候走進偵軒,點一份「低脂牛肉鍋」,享受牛肉的美味,還有那隨時變換火鍋料的菜盤,也喜歡在煮到最後的時候煮冬粉及雞蛋,然後把他們特調的酸酸甜甜的日式沾醬,夾帶著蔥花及辣椒,倒在撈起來的冬粉上拌一拌,搭配八分熟的雞蛋,讓味覺達到更為滿足的狀態。
當然,餐後的甜點也是我期待的,只要那一天吃到了芋泥西米露,我就會超開心。

前幾個月,偵軒推出了小海陸鍋(一份好像290還是299),成為我的新選擇。
完整的海陸鍋是380元,有三種魚片、三隻蝦、五顆蛤蠣、幾片透抽、數顆蚵仔等五種海鮮,而且蝦子還是去了泥腸的,還搭配完整一盤、可以任選一種大眾鍋的肉片,可是這樣的分量對於食量不是很大的人來說,真的會吃太飽。
比較完美的狀況是兩個人去吃,一人點海陸鍋,一人點其他種肉片鍋,兩人分食就是恰恰好的幸福。

可是我都是一個人去吃,就不能這麼做了,所以低脂牛肉還是我最常吃的。
一直到某一天,我發現偵軒推出「小海陸鍋」之後,想要來點肉片以外的滋味時,我就點這個。一半的肉盤,搭配上縮減了份量的海鮮,雖然不見得會比海陸完整版來得划算,可是卻濃縮了雙份幸福在裡面。
真的,我真的是這樣認為的。

 

燙燙蚵仔,燙燙蛤蠣,還要注意殼一打開就撈起,就能品嚐到最鮮甜飽滿的滋味。
再涮涮肉類,吃吃店家精選過的火鍋料,喝口檸檬汁,一切都恰到好處。

上週,菜桃桂及吳阿伯來新店找我吃晚飯,因為菜桃桂說阿伯說要「吃粗飽」,於是我還依照阿伯的喜好,提供了「蚵仔煎」「滷肉飯」「百元熱炒」及「小火鍋」選擇,阿伯挑了小火鍋,邊疑惑著問菜桃桂:「楊小禎最近在省錢嗎?怎麼會說要吃滷肉飯跟蚵仔煎?這根本不是她的路線。」
唉喲,不知道人家是為他的「吃粗飽」打算的嗎?

那一天,我們也去了偵軒。假日晚上客滿,還等了一下。
我很高興偵軒的生意愈來愈好,表示新店的人都還滿有眼光的,因為之前剛開的時候生意不是很好,我還很擔心會不會經營不下去,害我要跑去比較遠的景美吃哩。
而這一天,跟我同樣吃小海陸鍋的吳阿伯竟然說他沒吃飽,又加點了一盤羊肉(所以食量大的人比較適合點完整版的380元海陸鍋),可是我還是吃得很飽啦。
而且這一天吃到了我最愛的芋泥西米露,可開心著呢!

寫到這裡,人家又想去吃了啦!
這一次,我要吃低脂牛肉啦!

 

 因為下雨天不能出去騎車,只好狂寫部落格打發無聊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