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吃韓國菜,只是偶爾去百貨公司美食街會吃吃石鍋拌飯,以及滿喜歡韓國泡菜的而已。不喜歡韓國菜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對韓國菜很不熟悉,不熟悉自然興趣缺缺。
最近,不知道為何,我好像跟韓國菜結下不解之緣,從韓國烤肉到韓國料理,再到石鍋拌飯,我採訪了許多家韓國餐廳,可是拍來拍去,總覺得看來大同小異,一直到我在明洞館吃了一道「春川炒辣雞」,韓國菜給我的印象才稍稍改觀。

這道春川炒辣雞是老闆劉成家故鄉的食物,他特地求來了醬汁的祕方,去煮出這一道菜。
這鍋菜上桌時會由店員在桌邊幫忙炒,裡頭有醃過的雞肉、青蔥、高麗菜、紅蘿蔔及年糕,吃的時候可以用生菜葉包辣雞,再放點蒜片及辣椒捲起來,又辣又清脆的口感真的很不錯,而且如果吃不飽,還可以利用剩下的醬汁炒飯吃,炒過的飯吸收了辣雞的湯汁,又辣又過癮。

而在品嚐這道菜的同時,劉老闆也跟我分享了一些他的想法及心得,還有他對於記憶中的食物的感情,比方他小時候曾經很愛吃某一家小餐館的「豆芽飯」,而這家小餐館的豆芽飯是乾的,有別於一般韓國餐館是煮湯的,但是有一天這家店不見了,他再也找不到他深愛的那種味道。
一直到有一天,他無意間在另外一個地方吃到了乾的豆芽飯,意外發現原來正是那位老師傅搬家所開的店,於是他特地拜託老師傅教他煮。
雖然乾的豆芽飯不見得可以讓每個人都接受,但他卻覺得可以把自己很喜歡的味道分享出來很快樂。

身為韓國華僑的他還告訴我,他自己在台灣開店,雖然他的家人都在韓國,可是他依舊很快樂(當然這中間也曾經歷過創業的辛酸),因為透過食物,他結交到了許多朋友。他還說:「做菜就像是一條流動的河,除了前輩的傳承之外,也要不斷推出新的菜色。」因此他自許要一直向前走,研發一些創意料理。

週五晚上,我第二次走進明洞館採訪,這一次,我又品嚐到韓國料理不一樣的趣味。
因為韓國菜好好玩喔,同樣一鍋菜卻可以有不同的吃法。
比方當天晚上四道菜中我最愛的「牛肉炒章魚」,上桌的時候鍋內有一半是醃章魚、一半是牛肉,中間放冬粉還有青菜、秀珍菇等,吃的時候可以分開吃章魚及牛肉的味道,再混合在一起吃,又是不同感覺,而且也可以包在生菜葉裡面吃(但是我覺得這道菜包生菜葉味道比較不搭啦),還有吃不飽的話,最後可以加韓國泡麵進去煮。

我先嚐試分開吃,章魚很Q很彈牙,牛肉味道也很夠,合在一起吃,配點冬粉,滋味重但是很開胃,讓我忍不住吃好多碗。

另外老闆推薦的「泡菜肉捲」是週五限量供應的菜。因為這道菜必須用整顆的泡菜(剛醃好三天、口感最脆的泡菜),來包用韓國味噌燉煮的五花肉,而且中間還必須放一點用了水梨、蘿蔔、蚵仔加辣椒粉製成的醬料,去增加一種潤滑的口感及味道。
一入口,泡菜的水分及辣度,還有五花肉的香味,在口中呈現出多變的滋味及層次,我想,當我咀嚼的時候,我的表情一定相當豐富,因為每咬一口都覺得有不同的滋味及感受。

另外,店內的「石鍋拌飯」鍋巴烤得金黃焦脆,相當可口,「海鮮煎餅」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家,厚實又有Q度,即使冷了還是很好吃。

吃過明洞館後,我才知道,韓國菜真的好有趣喔!東搭西配,一鍋多吃,很妙。
下一次,我們改去吃韓國菜吧!
我想,點份牛肉炒章魚或是春川炒辣雞,再配份海鮮煎餅,一定可以吃得飽飽飽,而且又超滿足。


只帶小數位照片拍得很醜的楊小禎(本來想跟盧大豬借照片貼給大家看,但想想還是算了!因為豬去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