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朋友問我,「妳最近都沒有喜歡的人嗎?」「妳是不是喜歡誰?」我總搖頭:「沒有啊!」雖然老被質疑我應該是死不承認,但是真要說有的話,充其量只是「有好感」「覺得某人是個很不錯的人」罷了,倒說不上喜歡或愛情的程度。(此時,盧大豬若聽到我這樣說,大概會陰森森地冒出來說:「妳還挑啊!」)
好奇怪!試著不去對一個人動心!試著不對感情抱著期望!好像很不像我耶。而這一切的問號,在聽到這首「我愛的人」的時,我好像忽然有點明白了。

這首由陳小春原唱,最近卻被林宥嘉唱紅的歌,真是好聽呀!
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爆紅,我亦不能免俗地在最後幾集加入了這場戰局。我還記得聽到林宥嘉唱這首歌及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時,我真的有被感動到的感覺,很動容。
後來,找了歌詞出來看,回憶就這樣汨汨而出。
原來,試著不去對一個人動心,試著不對感情抱著期望,都是因為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告訴自己,在確定另一個人的心意之前,我絕對不做那個先一腳踩入的人。
因為,倘若妳愛上的人,他的心裡其實是有別人的存在,那實在太苦了。
這種苦,我嚐過,很痛,很哀傷,也很苦惱。
而且,也很沒尊嚴。尤其是當他刻意要在你面前提起「我們」的時候,那真的就像歌詞中所說的,「就像聽見愛情永恆的嘲笑聲」。

對感情,我好像一向不是一個很理智的人。
但最近,我卻似乎理智多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學著不投入、學著不付出,甚至是學著不坦率。但是卻因為我的不投入不付出不坦率,減少了讓自己受傷的機會。

朋友曾經在他的暱稱打了一句話,大意是說,「過了會衝動愛上一個人的年紀。當時看到時我挺認同的。不再衝動愛上一個人,或許不一定跟年紀有關,但卻跟經歷過的事情及歷練有關,當妳漸漸明白自己在感情上的弱點,漸漸了解妳寧可不受傷也不想再奮不顧身去愛一個人時,思考的問題就多了,就不再那麼衝動了。

這首歌,喚起了我的一些回憶──那是當初我曾經歷過的傷痛。
但很開心的是,那樣的傷痛卻已經很平淡了,淡到我幾乎忘了它的滋味。

這些日子,我忽然也想起我已經好久沒寫比較情感性的文章了。
原來,人在為愛傷心的時刻,創作力才會源源不絕。
呵。


楊小禎
2007.8.5

我愛的人
作詞:施人誠 作曲:周杰倫 編曲:吳慶隆

我知道故事不會太曲折 我總會遇見一個什麼人
陪我過沒有了她的人生 成家立業之類的等等

她做了她覺得對的選擇 我只好祝福她真的對了
愛不到我最想要愛的人 誰還能要我怎樣呢

我愛的人 不是我的愛人
她心裡每一寸 都屬於另一個人
她真幸福 幸福得真殘忍
讓我又愛又恨 她的愛怎麼那麼深

我愛的人 她已有了愛人
從他們的眼神 說明了我不可能
每當聽見 她或他說「我們」
就像聽見愛情 永恆的嘲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