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莊主)
早上,盧大中就傳了一個新聞網頁,新聞報導著排雲山莊莊主昨晚車禍身亡。新聞報導上的莊主叫全鴻儒,是羅娜人。不知道我所認識的那位莊主大名的我,看著新聞報導上的姓氏「全」,以及是「羅娜人」,雖然心中隱隱覺得不安,但卻在心中一直祈禱著這位車禍身亡的莊主,不是我認識的莊主。
花了一段時間搜尋新聞,卻一直沒有看到莊主的照片,平面媒體也完全沒有報導。沒想到,晚上在採訪時,正在外面吃晚餐、看到電視新聞的菜桃桂打電話來:「楊小禎,那個莊主真的是那個莊主。」
「啊,怎麼會這樣。」在燒肉店中我忍不住心中的震撼,雖然整個下午隱隱已經接受這樣的事實,但還是很難過。
人生,真的很無常呀。

前年,在巫瑪斯帶領下爬上玉山的我、菜桃桂及可樂許,因為嚮導巫瑪斯及小福都與莊主熟識,於是我們得以進入莊主的辦公室,和莊主一起聊天吃東西,甚至於晚上,當所有的山友都已上床就寢時,我們還爬上位在排雲山莊廚房天花板上的祕密基地,帶著頭燈和莊主一起喝高梁,度過了一個很爆笑很愉快的夜晚。
這樣的記憶很難忘。

在我印象中,莊主有著布農族人擅長說冷笑話的性格,也是一位很親切的人,去爬玉山的時候,也因為得到他一直強調著「三個人都要爬上去」的鼓勵,讓我在走不動的時候增添了勇氣。下午的新聞搜尋中,我找到他過往英勇救人的事蹟,讓我心中對他更加欽佩。
天雨路滑、視線不清的車禍,讓他的子女在父親節前夕失去了親愛的父親,真的很殘忍,也讓人很鼻酸。

一整晚,心情始終無法平復。人生之無常及意外,是這樣無可避免及抗拒嗎?

謝謝莊主,在我爬玉山的那一天,給了我一個很難忘的夜晚。我相信,對山友們而言,他的古道熱腸及親切待人一定也留下深刻印象。
我想,莊主的精神將永遠與玉山同在。

「莊主,一路好走。」



很難過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