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期待已久的金門單車找風獅爺之旅,因為菜桃桂的加入,讓我頓時覺得放心不少,因為有伴不僅玩得比較愉快,遇到什麼事還有人可以商量。但對於兩個對車子、機械一竅不通的纖纖弱女子來說,騎車去找68+3尊風獅爺,除了是體力的一項考驗外,「萬一車壞了」更令人擔心。
本來以為要一個人獨自出發,上月月底時,我就迫不及待地去車行裝了行李架,買了打氣筒、攜車袋、備胎、挖胎棒、工具組等等,開始規劃起路線。

「去金門,簡單啦!」
「金門又不大,一下就環完了!」
許多朋友聽到我的計畫後,紛紛這樣表示。但金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就地圖上來看,跟馬公本島快要差不多大了!而且因為風獅爺分散在數十個村莊中,加上資料有限,單車不僅要離開大馬路騎入村莊中,還可能需要繞來繞去才找得到,所以等於需要一直繞路,就不單單只是環島環一圈這麼簡單。
加上我有一個騎車上太武山的心願,又加上看到網路上有兩個壯丁網友,一樣是騎單車去找風獅爺,好像還去了七天,最後因為找得太累,還加入了公車代步。
「連壯丁都要搭公車了,那我真的可以嗎?」我不禁懷疑。

不過,這兩位壯丁,是因為都住同一家民宿,所以每晚必須從島的東邊騎到西邊,或從島的北邊騎到南邊回去住宿的地方,所以更累吧。
而我們決定帶著行李走,每一晚都住不同的村莊,減少來回騎車的距離,但考驗的是負重的能力了。
因為我與菜桃桂都要帶電腦去,一是怕相機記憶卡容量不夠,二是晚上可以整理當天所拍的風獅爺圖片及資料。加上我們的單眼數位,如果都需背在肩上(怕摔怕震動)騎車一整天,一定會累斃的。

裝備,顯得更重要了。

這些天,我和菜桃桂每天都在討論裝備的事,感覺好像回到要去爬玉山的時候,幾個人跑去逛戶外用品店,一開始只是看,最後是買買買,聽人家說什麼好就買什麼,完全是「裝備組」的擁護者。
「因為不想給自己藉口說是裝備不好才爬不上去啊。」

那麼,這一次去金門騎單車,跟爬山又不太一樣了。
爬山擔心走不動,騎單車怕的不是騎不動,而是怕車壞了不會修。雖然金門不落後,有單車行,但若是壞在離單車行很遠的地方,總不能推車走吧。
首先,長春車行的老闆阿龍很好心地說要教我換內胎,於是找了一天下午,我和菜桃桂一起去學習。即使笨手笨腳,又被老闆說我沒耐心,但我還是換了生平第一個內胎。
不過,如果鏈條斷了、煞車線斷了,我可就不行了。這個時候,只好祈求老天爺保佑了。

然後,當晚又和菜桃桂、吳阿伯衝去板橋看車褲,因為騎久了屁屁難免會痛嘛!
我因為胖,不敢穿緊身車褲,菜桃桂因為腿太白不想穿緊身車褲(是這個原因嗎?),所以我們都希望可以買到休閒款的車褲。
知道板橋的大車輪有狐狸牌的女用休閒車褲,我和菜桃桂各買了一件。
然後我在網路上另外買了一件短褲內有可拆式內褲(有護墊)的車褲,而菜桃桂在大車輪買了一件一樣是內穿式的車褲,這樣可以搭配我們自己的七分褲或休閒褲穿。

接下來,怎麼把肩上的重量減輕,把行李都裝進馬鞍袋裡也是很重要的。
在老闆的推薦下,我買了個高級的馬鞍袋,今天終於試過可以把所有行李裝進去,更神奇的是我的電腦也可以裝進馬鞍袋有軟墊的上袋中,這樣我可以不用背著了,還有燒錄機也要一起帶去。(大中之前熱情借了我一個20年前的馬鞍袋,他說我若不帶去金門用,他會很失望會哭。啊,對不起啦,大中。)
好心的石頭還借了我一個前袋,讓我可以把很重的黑豆相機放在那裡。
耶,這樣減輕後背包重量的工作終於完成。

再來,我發現我的打氣筒是可以固定在車架上的,但要找個適當的位置就是了。加上準備了兩條內胎,以及因為不想花錢再裝一個超亮的車前燈,所以也準備了登山時買的頭燈,如果不得已非得晚上在暗處騎車時可以使用。
蒙面俠頭巾、防風遮陽眼鏡,也不能缺少。
還好我不是專業車友,不需穿到專業的車衣,把之前爬山買的排汗衣帶去就是了,還有預防下雨刮風的狗鐵絲外套。

看著這些花了大錢的裝備,想要奔去金門的慾望更加強烈了。
好想要,明天就出發喔。

「哈哈哈哈,我們果然是體力不重要、腿力不重要,裝備最重要。」


楊小禎
★本來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還真的輪胎破掉。沒想到今天去騎河濱公園,我就真的扎到鐵釘了,前輪破了。
不要說那剛好可以試試自己換內胎,我是挖胎棒、備胎都帶了,但沒有帶打氣筒的笨蛋,於是又回去去長春車行找老闆(還好吳阿伯開車幫我把車載去,不然真的要推車了)。
嗚嗚,沒想到感人的事發生了。老闆竟然幫我補胎,讓我把補過的內胎當備胎,又幫我換上新的內胎,還送我補胎片而不收錢,完全是友情贊助,真是大好人耶。
老闆,謝謝啦!我一定會多拍一些照片給你的。
不過當老闆聽到我們連攜車袋都不會裝的時候,我覺得他著實有昏倒的感覺。哈哈哈。

★在此要謝謝盧大豬借我20年歷史復古馬鞍袋的心意,還有石頭借我前袋裝相機,以及4G的記憶卡。果然,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這是裝行李架及買打氣筒、工具時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