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去望鄉之後,可愛的菜桃桂說要與我同行,讓這趟旅途多了一個伴。帶著白馬王子及向石頭借來的摺疊車,從台北一路南下直驅望鄉。這條新中橫公路,我好久沒開了,記憶中,往望鄉的路有好多砂石車,還有一條讓我開起來心慌慌的陳友蘭溪便橋,只要一下雨拿來當橋墩的貨櫃就被大水及土石沖走,造成橋斷路斷,沒想到,一年多沒到望鄉,新的陳友蘭溪橋已經完工了,連砂石車都無影無蹤,不但開起來比較安全,從此後也不再怕颱風土石流了。
到了部落已比原定計畫的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這就算了!竟然下起大雨,讓達陸一直說:「妳們把雨帶來了,不然這幾天都沒下雨。」

去看了達陸預計開餐廳的地點,恰好可以看到和社的紅橋及陳友蘭溪谷,以及層層山巒和玉山,只可惜今日天候不佳雨霧濛濛,玉山並沒有露臉。
跟達陸一邊看雨一邊聊聊他的規劃及想法,還挺舒服的。我想,等到年底餐廳開張,我一定要再來一趟望鄉。

到望鄉的第二個目的,就是要去看看乜寇的爸爸及家人,雖然不知道他們還記不記得我,不過我想若可以見到面,看看他們好不好,就放下心中一直懸著的事了。因為,我還記得,當初我離開望鄉的時候,我曾經好幾次跟乜寇的爸爸說:「我一定會回來看你的。」
雖然這句話在出差採訪時,我也常跟老闆說:「下次再來玩。」但是,前者是出自真心的說出口,後者也許是一種客套話。這一年多來,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沒有做沒有完成,很不應該,終於下定了決心回到望鄉看看這些我想見上一面的人。而我也真的很感謝菜桃桂陪我走這一趟。

到乜寇家,只有二哥和媽媽在,二哥和媽媽不認得我了,因為民宿來來去去的客人多。但二哥還是很熱情地邀約我進去坐,並且帶我們到部落走走看看。
走上一圈,雨漸漸小了,回到乜寇家,他爸爸還沒回去,我和菜桃桂決定晚點再來,沒想到一走到巷口,就遇到了剛剛種完菜回來的乜寇爸爸。

一開始,我真的以為他忘記我了。
沒想到,他卻記得。還一直叫我們晚上住下來,說他要去民宿那邊開門,叫我們先過去休息。然後他說:「不過就是妳們自己在那邊。」「上次妳也是自己在那裡,乜寇要上班,妳都沒吃飯。」我想起當時在望鄉時,他老惦記著我沒飯吃,晚上還特地回家煮飯炒菜請我去家裡吃,又一直對我說「我要工作,大姊跟乜寇也要工作,妳中午都沒吃飯」,真的很感人。
真的沒想到,乜寇爸爸記性好好。可見「我沒吃飯」這件事讓他一直念念不忘。

乜寇爸爸淋了一身雨,說要先回去換衣服,我們則遇到了巫瑪斯。

早先就聽達陸說,巫瑪斯的老婆在坐月子,原來他當了爸爸了呢,真是恭喜。
巫瑪斯記性也很好,還問我們上次聽說我們要去雪山去了沒,並邀請我們去家裡坐,看他兒子的照片。
小嬰兒很可愛,長得跟巫瑪斯很像,家裡還高高掛著他跟老婆的結婚照,看來很幸福。真好。

巫瑪斯請我們吃他自己醃的梅子,而天色漸暗,我們也該離去。
前去跟乜寇爸爸道別時,他說剛剛他已經跑去民宿開門,但沒看到我們。雖然盛情難卻,但我實在不好意思打擾他,還是硬著頭皮告辭。
很高興這一趟,所有想見的人都見到了,也看到了達陸的餐廳雛型,只是沒有見到乜寇的大姊有點遺憾呢!下一次,等達陸餐廳開張,我一定要再去一趟。

離開望鄉前,看到和社的燈光亮了,月亮也亮了,還是大滿月,忍不住把車停下來拍幾張照。這一夜,是我在望鄉看過最美的月色了。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