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下午,我接到了石頭打來的電話。「楊同學,妳在家嗎?我要去買貢寮便當了!」「好,我要兩個。」
早上吃了五顆湯圓的我,到下午可都還沒進食,肚子正餓著,恰好接到石頭打來的電話,我滿心期待著便當的出現。

這個貢寮便當,我曾經採訪過兩次,一次是好多年前做雙溪、貢寮特輯時,一次是去年跟石頭去做鐵道特輯時。
第一次吃的滋味我已經忘了,但是第二次去,老闆照例包了兩個便當給我們帶走,我和石頭開著車繼續我們的採訪行程,準備把便當帶到晚上下榻的民宿吃。一路上,便當不時傳出陣陣香味,害我忍不住垂涎欲滴,但肚子偏偏又很飽,只好忍耐了。

這個便當,是很樸實的便當。20多年來,維持著傳統不變的菜色,一片滷五花肉、一片滷瘦肉、一顆滷蛋、一個油豆腐、一片香腸、青菜、酸菜及醃黃瓜,擺在便當盒內,份量豐盛到快要滿出來,而且肉片、滷蛋及油豆腐都滷得相當入味,雖然肉片硬了點,但是不油不膩,連米飯都是粒粒分明,便當盒下面也不會像一般便當一樣積著一堆油。當時,老闆笑著對我說:「我們的便當沒有什麼特色,就是講究原味而已。」
如果你喜歡花俏,或許不會喜歡這種樸實的滋味。但是吃多了大魚大肉,偶爾吃ㄧ次這樣的便當,真的覺得是一大享受,彷彿回到了很簡單的生活中。

石頭送來便當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很神奇,便當還是熱熱的。
我迫不及待地打開盒蓋吃了起來,回想起這些日子石頭的照顧,真的很感動,之前他還訂了十顆肉粽給我,去澎湖時幫我買黑糖糕及小管片,特地開車載我去內湖買鹽酥雞,每次出差前都會先來我家接我,就連這次說要買貢寮便當給我吃都不是隨口說說…………
那一刻,品嚐在口中的滋味彷彿不僅僅是便當的味道,還有一種,友誼的滋味。


★貢寮便當
地址:台北縣貢寮鄉朝陽街76號
電話(02)2494-1023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