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熟識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有種「心想事成」的能力。也就是說,當我每次很想吃什麼東西,或是很想去什麼地方的時候,往往不久後這樣食物就會出現在我面前,或是得到去那裡的機會。而我雖然一直想把這種能力分一點給愛情,但我想的與應驗的卻始終背道而馳。
位於布洛灣的「山月邨」也是我一直很想去住住看的地方。我還記得第一次去參訪的時候,就超愛那個地方,也盤算著有一天一定要邀幾個朋友一起來,不過這樣的念頭卻沒有實現的一天,可是我心中卻常想起這個未曾實現的夢想。
此次去錐麓古道,就是夜宿山月邨。當我看到行程表時,相當開心。還想起了我那個坐在屋簷下的板凳泡茶的願望,特地於出門前,將我最愛的黑製普洱茶裝進小茶葉罐裡,想說晚上可以約王彼得及其他人一起來泡茶。(後來活動結束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大家都累了!但我還是一個人在房裡泡茶泡到12點滿足我的願望。)

第三次造訪山月邨,邨長還是跟以前一樣看起來很謙遜很親切,再次聽他說他標下山月邨的故事,心中依舊佩服他的勇氣及行動力,也很敬佩他提供原住民就業機會的決心。
以前他曾說,要在山月邨工作,一定都要是太魯閣族人或原住民,不然就是嫁或娶的也可以。而每位員工也都要會表演,因為山裡的夜他們要輪番上陣,表演歌唱、口簧琴或舞蹈等等給客人看。

這一次,邨長說他自掏腰包20萬錄製了一張山月邨的員工合輯「山月迴音」,一張CD賣三百元,並將所得的一半做為原住民的急難救助基金。
我們坐在大廳,看著員工們現場表演,無論是櫃檯小姐、洗碗阿姨到餐廳師傅,個個都有一手絕活,倒是挺令人感動,感覺這兒的員工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山月邨還有一樣東西,是我每次造訪必拍的,而且每次去都有新的發現,這樣東西就是「山豬」的雕刻啦。
不知道為何,我就是特愛山豬,總覺得牠很可愛,去之前我還跟大中說「問問邨長可不可以賣我一張山豬的椅子好了!」
所以這一次我又忍不住投向山豬的懷抱了,四處搜尋上次沒有的山豬雕刻,還要王彼得幫我拍照合照。

而我也很難形容,我一直很想住住山月邨的那種心情,可能覺得住在群山環抱之中,有種很溫暖、被山呵護著的感覺吧。

與你們分享。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