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自己規劃了一趟旅行,在一個月前。我的計畫是這樣的,第一天搭火車下去,在車上看看風景、聽聽音樂,到了花蓮先找點好吃的,然後去一家民宿採訪,住在那裡看海、發呆,請老闆帶我去周邊的私房景點走走,一起做介紹。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離開民宿,再看看要去哪兒玩耍,晚上再找另一家民宿或飯店住。第三天一樣睡到自然醒,繼續同樣的旅程……
這兩天,我反覆思索著那片我去過無數次的土地,想著還有什麼地方是我想去未去的,想著我要怎麼安排我的假期,一個人好好晃蕩、好好發呆、好好換個地方做一些不必要的思念。然後,忽然我想起了大學的某一年……

某一年,我困在一段無解的感情問題裡,某一天,我收到初戀男友從花蓮寄來的一封信。信中他告訴我,他想為他這些年來的冷淡向我道歉,原因他並不想解釋,並告訴我他在花蓮唸書過得很快樂,有機會我可以到花蓮找他玩。
困在感情問題中的我,早就想離開令我傷心心碎的台北,於是我翹了課,去了一趟花蓮。當時只是覺得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而我需要喘一口氣。

他帶著我去了南濱公園看海、去了鯉魚潭看湖、去了布洛灣看山,我們吃了些什麼我已不復記憶。晚上我就借住在他同學的租處,我還記得他的同學綽號叫「加菲」,加菲把他的床讓給了我,跟他兩人一起睡在客廳的沙發上。
那趟旅行,平撫了我多少的傷痛,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因為我翹掉了週一的英聽課,我的英聽被當了,我對英文的痛惡又更深一層。

這次的花蓮行,當然不是為了感情傷痛而去,而是我想換個地方好好想一想,換個地方居住,放鬆一下這些日子以來的忙碌。除了第一天的採訪外,其他時間我希望留給自己,或許行程沒有明確的目的,可以隨性一點輕鬆一點,有時候不帶大腦會比較快樂吧。

這些天我想起了一些花蓮的朋友,以及曾經幫助過我的老闆,比方欣綠農園的朱大哥、瑞雄山莊的簡老闆,還有在望鄉認識的鹹豬肉樂團的「ㄉㄧㄤ\」,我思考著要不要去看看他們,帶點台北的土產(但台北好像沒有土產,鳳梨酥嗎?),至今尚未有個決定,走一步算一步吧。

我也曾經期望這趟旅程有人可以陪伴,但或許回歸初衷,試試與自己獨處會比較好。而且,當妳愈期望有個旅伴時,他愈不會出現。與其一直等下去,不如自己行動。

最近常有人說要幫我介紹男友,我總是一開始表現出興味盎然的樣子,然後真正要安排時間,我卻又興趣缺缺了。即使我還在昨晚對小葉說:「我希望我的金龜婿來得及趕上跟我一起去金門找風獅爺的旅程。」

我或許渴望有人關愛有人陪伴,但我卻無法不正視心中一個清晰卻又模糊、好似很近卻又遙遠的影子。



即將實現一個月前的夢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