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人愈來愈愛回憶了的時候,就是年紀大了。以前我很少想到過去,因為我總在思考著明天要怎麼過?下一步要往哪裡走?怎樣讓今天過得很精采?有沒有滿足了新的夢想?……最近卻常在某一個地方、某一個場景、某一個時刻、聽到某一首歌,就忽然沉默了下來。
就像那天去初鹿牧場一樣。年紀,真的大了。

那一年,我和三個大學同學開著一輛車,一路南下,開始為期九天的環島旅行。
我們走中橫到武陵農場,再到花東,走了一段南橫公路,最後從南迴公路到西部,接到墾丁,然後回家。
那一年,我愛的男人有了新女友,那段日子,我似乎沒有開心過。九天的環島中,我去了很多第一次去的地方,看了很多我未曾看過的風景,我在武陵國民賓館看到滿天繁星、在初鹿牧場看到了在陽光中漫步的乳牛、在啞口看到了雲海、在天池看到了美麗的薄霧、在墾丁的沙灘上拍下自己的腳印………卻一直想起他。

我已經無法完整回想當時的心境了。就像我現在閱讀以前寫的文章,也會訝異於自己曾有過那樣的心情、那樣的沉痛。
時間,果然會帶走一切傷心的記憶。

那麼,我那天在初鹿牧場想起的是什麼呢?

我想起了自己坐在牧場邊看著乳牛散步吃草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座養著牛的「牧場」。我依稀記得,那一天我很開心,伸出手遮住陽光、對著大草原學牛叫。
我還想起了跟我一起環島的三個同學,為了省錢這九天內我們都住在同一間房間,在車上吃零食、晚上就玩橋牌,找溫泉旅館投宿泡溫泉,從花蓮的瑞穗、安通到台東的知本,一連泡了五天的溫泉。
我們曾經很要好,但這感情卻也隨著畢業、就職,漸漸地淡掉了,現在已經沒有聯絡了。

人,每個階段彷彿都會遇到不同的人,有過不錯的友誼,卻也可能因為失去共同生活話題而漸漸疏遠。真正留下來的朋友,並不多。但是曾經一起做過的許多事,卻都可能成為老了以後回憶時,很美的一段記憶。
就像是,我在初鹿牧場時所回想起的一樣。

開始跑採訪後,我又去過初鹿兩次,但也已是多年前。現在的初鹿牧場,跟以前很不一樣了。少了幾許豪邁的原野氣息,多了一些人工化的美麗。
但我不能否認,當我走出戶外,看到那一片青草坡上的牛群們時,我的心情是愉悅的。

也或許,那一天在台東,因為有北雁、有宗瑜、有Peter,還有放鬆的心情,所以我格外開心。
回想起的往事,也是甜的。


楊小禎

下面這三張照片都很像。就是真牛加假牛,假牛,真牛的差別而已。









這是我十年多錢去初鹿的相片,當時我一樣很肥,但我竟然有勇氣穿短褲耶。



這張是那時環島在墾丁沙灘拍下的我的腳印,兩道足跡都是我的腳印,不清晰的那一行是被海浪沖刷過的。
那一天,我來來回回奔跑了好多次,等著海浪刷上來,然後按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