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瑜是我的朋友,認識很多年了,仔細算算,如果從15、16歲高一那年開始,到現在我的一半人生,都有她的陪伴與存在。
這樣的友誼,是很值得珍惜,也很難得的。

我們有許多屬於高中的回憶,早餐吃麥香雞加蛋,吃黑龍江麵加辣,吃燒餅夾蛋餅,一起留在學校晚自習,一起去吃德州炸雞,還有好多次,住在靜瑜家,再一起騎著她家的機車去上學。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跟阿佩騎著靜瑜家的大路易,卻不小心扎破了輪胎,在光明路上找機車行幫我們補輪胎。
這些回憶,現今回想起來讓人微笑,只是已經沒有印象中那麼深刻了。

大學的時候,總是很不開心,老是想念著高中時的點滴及美好時光;現在的我,卻鮮少回想到過去,或許是因為對現狀並沒有感到不滿,而且只是一直在想著如何往前走,而沒有以往那樣有許多多餘的時間去回味過往的歡樂。
可是,在我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不管是失戀、找工作、忙於工作、心情不好、想找人一起吃飯、出國遊玩,靜瑜卻從來沒有缺席過。
只要一通電話,我就知道,她都在電話那頭傾聽我的心事。
我們,好像很少有找不到對方的時候。

若真的要仔細回想,只有一次,我到台北唸大學,有一陣子沒聯絡的我們,約在中正紀念堂相見。我說要約在「大孝門」,靜瑜以為是約「大中至正門」,結果我們一直等不到對方,當時沒有手機沒有call機,只好很失望的放棄。那一次的錯過,我們都很惋惜。

那陣子,我們還通過好幾次信,聊著生活點滴。
不像現在網路這麼發達,隨時都可以聊上幾句,不再花時間好好去寫一封信。可是這樣的聯繫,其實也是很有趣的。

我的爸爸是一個很重視朋友的人,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天都有好多朋友到我家泡茶,而不管我們搬到哪裡,連周圍的鄰居都會到我家泡茶。
小時候,我曾經覺得這些朋友很討厭,每天都到我們家抽菸,到了晚飯時間也不回去,讓我們很少跟爸爸一起吃晚飯。(因為我們都會先吃,爸爸要等到最後一個朋友走了很晚才吃。)
可是,這麼多年來,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情,我也陸續地感受到這些朋友對爸爸的關心與幫忙。比方以前爸爸住在加護病房時,以前來找爸爸泡茶的朋友,總會準時在每天加護病房開放探病的時間之前,坐在病房外等著去看他……。
那種對他們的感激,是足以讓人熱淚盈框的。
我很羨慕這樣的友誼。

在三十年的歲月裡,我曾經有過許多朋友,也曾經失去許多朋友。曾經因為朋友而傷心,也曾經因為朋友而學會冷漠地看待人來人往。
我很謝謝靜瑜,十幾年下來,不管我做了多少蠢事,不管我曾經有多麼忽略她,她都一直是我的朋友。

今天是她的生日,我想對她說,生日快樂。

往後的千千萬萬年,只要我還能開口說話,我一定都會在這一天,對她說:「生日快樂。」


剛剛做夢夢見自己在吃燒餅的楊小禎。(可是燒餅怎麼沒有味道?)
2006.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