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小時候也喜歡我。」
「明明就是你喜歡我。」
「妳那個堂哥還表哥的,還跑來我家打我。」
「啊?有嗎?他幹嘛打你。」
「…………」

日前,國小同學宏恩從美國回台,打了電話給我邀約吃飯,他說還約了誰與誰。
一直很不喜歡那種場合的我,因為他的好言好語而去了,沒想到這一聚,卻讓我們從晚上6點半吃到凌晨1點。
許許多多的往事被勾起,笑到嗆氣。我想,大概也唯有小時候的喜歡與愛慕,可以這樣毫不尷尬地被提起當笑語。

宏恩是我的國小同學,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了。在國小四年級以前,我想我是喜歡他的。小一時,我們坐在隔壁,那時候我們大概名列班上男女同學最高的前兩名吧!(可是他長大後真的很高,我卻停滯不前。)
放學時排路隊,走著走著意外發現我們住在隔壁巷子,而且因為是建寶莊的最後一段了,所以最後只會剩下還有俊憲、黃怡真我們幾個人。
那個時候,我們常常在上課鈴響喊「起立、立正」時手拉著手,感覺像是要試試看誰的力氣比較大,可以握痛對方,其實是有小小的情愫在滋長。我還記得,他的手心總是有很多很多的手汗,永遠熱熱、溼溼的。
宏恩小學畢業後,去念了精誠中學,我們沒有往來。但聽說他在精誠一樣是個風雲人物。後來,他去了美國唸書,漸漸地也失去聯絡,一直到有了偉大的MSN發明,透過俊憲,我們才又重新搭上線。

我想,我應該很慶幸,這些國小同學始終沒有忘記我。無論是王俊憲或是蔡宏恩,或者是當天來參加聚會的洪心悅、楊奕駿、葉淑婉。
那一晚,我們五個人吃著麻辣王的麻辣鍋,聊著其他同學的現況,也勾起許多的往事,包括誰喜歡誰,誰又喜歡誰,誰去老師家補習,誰對著牆上的洞尿尿被老師罵、誰每次都幫大家買泡麵收跑路費…………
回憶無憂無慮的往事,總是令人快樂。

小學時,老師常常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同學感情及時光,因為,上了國、高中之後有升學壓力,同學難免會相互比較、勾心鬥角。
而小學時,發生了許許多多的蠢事──那些個長大後就不想在別人面前出糗的蠢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跟小學同學在一起時,因為是一起跌跌撞撞長大的,反而可以無話不談,不去計較自己現在有沒有比較有成就?找不找得到結婚對象?

我很感謝宏恩,每次都是因為他與俊憲的念舊及努力,才串起了我們這些國小同學。
他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拿出國小的通訊錄,上頭寫滿了他打電話聯絡同學的密密麻麻筆跡。有些人再也連絡不到,但有些人被找回來了。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誰結了婚,誰生了小孩,誰現在在台北工作,誰住在國外……。
一個一個審閱的同時,我是感動的。

記憶中,彷彿回到了10年前,在南郭國小的以前6年6班教室辦的那次同學會。全班66個同學來了40多位。
笑聲中,我彷彿也回到了那段童年時光,紮著兩條辮子、穿著百褶吊帶裙,笑的無憂無慮。

謝謝你們,讓我擁有一個講話講到沙啞的夜晚。


楊小禎
2006.6.4
★以前我們班很誇張,五、六年級時換了一位所謂的名師當班導,所有家長無不用盡關係將自己的小孩轉到我們班上,別的班級只有40位同學,我們班卻有66位。教室的座位根本坐不下,第一排貼著講桌,最後一排貼著牆壁。現在要像十年前一樣集合那麼多同學開同學會,應該是天方夜譚了。不過,還是想問一聲:「大家都好嗎?」

★班上同學的婚禮,我只去了歐展宏一個。因為只有他發喜帖給我啦!高中時,他在永靖唸書,我在員林唸書,我們有時搭公車會遇到。也唯有他,每一年都會寄聖誕卡給我。去年,還收到他寄女兒的照片給我看。

★前年,在MOOK雜誌書上,看到了鍾國立,透過網路搜尋,與他聯絡上,還在我去台東出差時,在知本富野溫泉飯店中跟他聊了一夜。

★好幾年前,我還在Here!工作時,曾在環亞地下樓遇到粘雅惠,帶著小孩的她還是跟以前一樣漂亮。

★這次聚會見到楊奕駿,才知道他也在新店買了房子,離我家不遠的地方,好巧。

★聽說陳孔德娶了一位演員呀!真的好希望改天可以帶出來見上一見。

★國中畢業後就沒再見過面的劉仕欣,我很想知道你的近況。國中時,我常在校園遇見他,他總是會微笑著對我點頭打招呼,在那個男女生要劃清界限、迎面也假裝沒看見的年代,他的笑容常讓我感到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