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以為金門小,也別以為金門不落後。金門雖然不大,但真的不小,金門雖然不落後,但是商店真的很少,只集中在熱鬧的金城及山外。我們沿路往北騎,去了不少的村莊,但那兒往往連一家雜貨店都找不到,所以只要在路上看到商店就一定要買水或飲料,否則騎單車就等著在烈日曝曬下等著渴死。呵呵,別跟我說,警察局可以免費裝水喝,警察局通常也只會出現在熱鬧的地方。
到了下塘頭已近中午,我和菜桃桂滿腦子都想著要喝冰冰的飲料,無奈就是找不到。忽然眼尖的菜桃桂在一戶民宅看到一塊招牌「競爭商店」,我們決定抱著一線希望去看看,從大門口張望,怎麼看就是自家的客廳啊,於是推門去問,「這裡有賣飲料嗎?」「有啊。」一位男人回答。

我們火速停了車,進去,正在廚房炒飯的老闆娘說:「在冰箱,自己拿。」
打開跟家裡一樣的冰箱,還真的有飲料,我和菜桃桂各喝了一罐舒跑,發現原來剛才回答我們的男人是來包便當的,真是奇妙。
而我們向老闆娘詢問下塘頭風獅爺的位置,老闆娘表示等她炒好,就告訴我們。

我和菜桃桂坐在客廳裡喝舒跑,感覺還真像去朋友家作客一樣。後來我們決定乾脆問老闆娘有沒有賣吃的(既然她有在包便當的話),免得一路都找不到東西吃。
吃了一盤超大份量的炒飯,兩人差點撐死,老闆娘還拿出自己醃的蘿蔔及自己熬的冰青草茶(某一種囝仔草)招待,跟我們聊了起來。
「我想說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做點生意比較不會無聊,有客人來就有人可以講講話。」而那塊競爭商店的店名,還是她當初為了登記賣金酒,負責辦理登記的人幫她取的。
說著說著,訂餐的電話還真的響了,她起身問我們,要不要等她炒完飯帶我們去找風獅爺,或如果我們想先走,她就告訴我們大概的方位。

循著老闆娘給的線索,很幸運地我和菜桃桂就發現下塘頭風獅爺了。
這下塘頭風獅爺位於村子邊緣,正對著路沖。而且祂舉出圓圓的手,很像在說:「飛吧!」或是在打拳。
可愛極了。

於是我和菜桃桂當然也要陪祂一起打拳一起飛囉。
呵呵。

待續……


楊小禎
2007.6.4

下塘頭風獅爺
★石雕
★朝東南
★蹲踞
★身長75公分
★面寬31公分
★村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