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耶~豬耶~」在女人魚民宿前,看到了在逛大街的豬,我興奮地喊著,這比在環島公路上看見羊來得驚奇。
後來發現,在蘭嶼,看見羊或豬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常常,我必須停下機車,等羊過馬路。
這些羊,還會轉頭看你兩秒鐘,再選擇要不要跳進草叢裡。
而且,我發現,蘭嶼的羊是會看海的!牠們喜歡爬上岩石,站在崖邊,看海。
不相信,你仔細瞧瞧我拍的「鱷魚岩下的羊」那張圖片,一定可以看到一隻羊在岩石上看海。哈!

最讓我難忘的是,第一天傍晚,當我騎著車準備去蘭嶼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時,看到一群羊緩緩地過馬路,走到靠海的那一邊。當我加完油回來後,牠們已經紛紛爬上峭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彷彿動也不動的看海。
這一幕,讓我很想拍下來。可是,天色已暗。

一個人所拍的照片,是可以看出他的思想的。
同樣一幕畫面,或許在別人的鏡頭裡,跟我所拍的影像會完全不一樣。我總是忍不住一直想把羊拍成孤獨且天地蒼茫的樣子,或許正反映了我的心情。

我們在路上遇見了兩隻很老很老的羊,有著長長的鬍鬚,看起來還真像有智慧的長者。難怪故事書裡,經常可以出現戴著眼鏡的山羊老師或山羊爺爺。

而蘭嶼的豬不養在豬圈裡,跟羊一樣是野放的,不過羊彷彿無所不在,豬卻會在有聚落的地方才會遇到。
下次若你去蘭嶼,看到豬隨意在路上走,或是大豬帶小豬,不用像我一樣大驚小怪了。因為,環島一圈後,我發現,如果這環島的路上少了羊跟豬,那應該會無聊許多。


待續……

好想再去蘭嶼看羊拍羊的楊小禎
2006.6.3
★如果有時間,我一定要好好拍羊。
★蘭嶼的羊是當地人養的,據說耳朵上有做記號,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羊,而且一到黃昏就會往海邊聚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