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一種人很恐怖,不管寫遊記或是寫食記都很盡心盡力,就連吃飯的時候都不忘一道道菜拍下來,還會忠實紀錄每一道菜吃起來的味覺、口感,以及他們吃起來的感覺,包括店家的服務態度?乾淨度?餐具搭不搭?店家風格陳設如何?寫遊記的時候也放上大量照片,外加活潑生動、巨細靡遺的描述,比我們做這一行的還要認真。
慢慢地,他們擁有一群忠實讀者,甚至還會形成某一種美味指標,或是重要的旅遊參考指標。
而我之所以用「恐怖」形容,是因為我實在太佩服這些人寫個人網站的認真態度了!不像我,寫部落格都像在寫日記般鬼扯,用一種閒話家常的口氣在寫,沒有特別去架構我的文章,完全是興之所至。

那天豪哥說:「我覺得妳的部落格太理想化了。」
「啊?不懂?」
「因為都看到好話啊!」
「因為我只寫讓我感動的事物啊!不然我也是可以寫爛店一百家的,只是我不喜歡的地方我就不寫,我只會寫我喜歡的地方、喜歡的人、喜歡的餐廳。」
「我還比較想看到爛店一百家,這個好!」
「哈哈哈哈~」
我大笑。

我好像沒有在部落格上批評過我所採訪過的店家或地方,因為不想再花時間去記憶,會讓我特別花時間再寫出來的一定都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想把喜歡的跟大家分享。
有時候,出差採訪去了十幾個地方,會讓我感動的可能只有一個,有時候連一個都沒有,這個時候,部落格就會停擺很久。或者有時候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什麼,卻一直在趕稿而拖著拖著就沒下文了。
這個部落格啊,加上以前的新聞台,應該都是在彌補我工作上的缺憾才存在的,我可以隨心所欲說我想說的話,不用侷限在雜誌上有限的字數及制式的寫法上,所以就會變成大家看到的那種隨性的亂寫。
哎喲,寫部落格時我下班了啦!
因此,當我看到這些網友們的食記及遊記時,真的太佩服他們了!還一瞬間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混了,吃這一行飯的人都沒有人家做的詳細。

不過,再想想。我想那是因為採訪旅遊及美食是我的工作,我平常一直在接觸這些東西,所以自然有空閒的時候就不會想去做這些事情了,只想隨便寫寫自己想說的話。如果我平常去吃飯,還要每一道菜都拿相機拍下來,那吃飯未免也太辛苦了。
而這些網友們,或許就把四處吃吃喝喝、試菜當作興趣,因此可以這麼詳細地記錄,寫感想與大家分享,出遊時也不忘撰文描述住過的民宿、飯店好不好?風景美不美麗?讓人興起想要去吃吃看或出遊的念頭。

不過,這樣上下班之後的角色互調,還滿有趣的!


楊小禎
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