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盧大中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東森幼幼台從一月一日起下午六點要開始播出《奇天烈大百科》這部我最愛的卡通。我除了在心中暗暗感激他記得我喜歡這部卡通之外,也不由得暗暗感謝他的女兒跟兒子了。如果不是有盧公主跟盧少爺天天都看幼幼台,那麼,我這輩子都不會注意到幼幼台有播我喜歡卡通吧。在這裡向各位我最親愛的朋友及網友們推薦:「1月1日18:00起東森幼幼台播出我最愛的《奇天烈大百科》卡通,每日重播時間01:00、03:30、11:30。一定要看哦!」以下並將轉貼我於2002年寫的一篇關於「奇天烈大百科與哆啦A夢」的文章:
==================================
藤子.F.不二雄的漫畫「哆啦A夢」陪伴了許多人成長,當然,我和我的大姊也一直都是哆啦A夢的愛戴者。小時候,在鄰居的哥哥家接觸到哆啦A夢時,我馬上就一頭跌入有著時光機、任意門跟竹蜻蜓的幻想世界裡,老是想辦法想將家裡的竹蜻蜓固定在頭上,或是偶爾打開抽屜看看會不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身為么女的我,當然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而且我又特別會撒嬌,所以爸爸除了常常載我去朋友的書店看免費的漫畫之外,有時候還會大發慈悲買給我。當時,我還在利慾薰心之下吵著要去學珠算、心算,因為我想成為那種常常上兒童益智節目表演的天才小孩,而我更驚喜的發現珠、心算的教室裡有不少哆啦A夢的漫畫,有好多都是我沒有看過也不曾擁有的!於是,我還特別叫爸爸下課後晚點來接我,因為我要在補習班看漫畫,而我的珠、心算生涯也在我看完所有的漫畫後宣告結束。

我的欠缺耐心也可以在我學任何才藝都不長久這點上看出來,不過,我看電視那持之以恆的耐心絕對會讓人折服。

比方說,自從我發現八大綜合台週一到週五下午五點半都有「哆啦A夢」卡通後開始,這個時間除非必要,否則我絕對不出門,而當我發現衛視中文台每天六點有「齊天烈大百科」之後,這個時間我就不太可能接電話,然後,每晚六點半再緊接著看華視的「哆啦A夢」。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是我辭職後每天過得最充實快樂的一段時間了!

比起「哆啦A夢」,「齊天烈大百科」的名氣就沒有那麼響亮了!而且無論我如何地慫恿大姊跟著一起看,她始終不為所動,一直說:「那才不好看!妳對小叮噹不忠貞」,而公司的一位男同事,還對我說:「那是假的,假的小叮噹!」

其實,「齊天烈大百科」可是藤子.F.不二雄的另一部作品呢!而裡頭的主角雖然與哆啦A夢的很像,但是就我的觀點而言,我更喜歡這部更深刻描寫出家人及朋友之間的情感的卡通。

裡頭的主角「齊英一」,是個類似大雄的角色,但是所不同的是他的頭腦很好,但是運動不行,他照著齊天烈爺爺留下的百科全書發明出許許多多的神奇道具,也是同學發生問題常常求助的對象。
「可羅」是齊天烈爺爺發明的機器人,很可愛,是個武士,背著一把劍,他有許多身為武士的堅持及自覺,例如說,武士是不可以說別人閒話的……
「熊田薰」的綽號是大猩猩,壯壯的,家裡經營蔬菜店,所以他對蔬菜有一種很特別的感情,類似哆啦A夢裡頭的胖虎,但是與胖虎不同的是,他不會動不動就打人,而且不會蠻橫不講理。
「冬冬」有嚴重的戀母情結,愛哭膽小,家裡很有錢,很像哆啦A夢中的小夫,但是沒有心機。他雖然常常與大猩猩爭吵,但是兩個人之間卻有一種很特殊的感情,每次大猩猩有事最緊張的一定是冬冬。
而「美美」則是個溫柔可愛的小女孩,比起上述這些人,性格倒不是很明顯,有點像靜香。
故事就環繞著這五位主角及他們的家人,還有英一家隔壁的勉三大哥、勉三大哥家的狗──小黑、新瀉的妙子及劇團的五月……而發展。

不同於哆啦A夢的短篇,齊天烈大百科的每個故事都比較長,因此會沿著一個特定的主線發展出完整的故事。
哆啦A夢之所以吸引人,應該是來自他那不可思議、道具源源不絕的口袋,每樣道具都令人驚奇,可是故事中的胖虎實在蠻不講理,動不動就動手打人,一點都不可愛,而小夫喜歡拍馬屁,有時候奸詐狡獪、喜歡炫耀家裡有錢,也一點都不可愛,大雄總是常常拿哆啦A夢的道具去惡作劇,雖然很可憐,但是還是不可愛……,真的要說比較可愛的,還是帶著正義感,常常為大雄報仇,且時常嘟起嘴因大雄惡作劇、不用功而不高興的哆啦A夢。
因此,這部漫畫雖然滿足了不少小朋友的夢想,令人哈哈大笑,可是,卻欠缺了許多情感之間的描述。

這也是齊天烈大百科與哆啦A夢的最大不同點,也是我比較喜歡齊天烈大百科的因素,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哆啦A夢的。
如果我說,我看齊天烈大百科會掉眼淚,你會不會偷偷的笑我?

在我眼中,齊天烈大百科所表現出來的不只是「方便的發明」這一點,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例如說可羅總是會帶著勉三哥家的小黑去散步,或是跟著勉三大哥去打工,而每次只要有人出了事,勉三哥就會開著他那輛總是在半路就拋錨的汽車載大家一起去,而可羅有時候會在大猩猩半脅迫之下,去他家幫忙賣蔬菜,大猩猩的爸爸總是喜歡叫可羅「青蔥頭」、大猩猩的媽媽還會很講義氣的陪英一的媽媽離家出走……,在這部卡通中充滿了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互動,而不單單只是考試成績不好、誰欺負誰之間的問題。

有一次,可羅想起自己只是一個機器人,他對大家都會長大但自己卻不會長大這件事充滿了恐懼感,他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被英一拋棄,吵著要搭時光機去看未來的自己。可是,在齊天烈大百科裡的時光機是只能回到過去而不能去未來的,於是大家為了讓他安心,決定合演一場戲,在科技發達的多摩市中營造出未來世界,由大猩猩戴上頭套面具假扮可羅長大的樣子,由冬冬的表姊假扮可羅的太太,然後衍生出一連串的事件……,在可羅看到自己長大的欣喜的眼裡,我也看到了這群小孩子之間難能可貴的友誼,大家是那樣同心協力在令對方快樂!

還有一次,在江戶時代就常與齊天烈爺爺互相較勁的另一個發明家的孫子,也有著和可羅長相相似的機器人,他公然向可羅挑戰,以爺爺的名聲為賭注,想比較出誰發明的機器人才是最好的。因此,在電視上公開舉行競賽,內容包括智商、劍術等,可羅為了不辱沒齊天烈爺爺的名聲,下定決心一定要贏,但是因為兩方所製造出來的機器人本來各自所強調的重點就不一樣,因此可羅節節敗退,甚至還在劍術這一項競技上,被打得傷痕累累。當時,英一他們所有的人全都衝上台前圍著可羅、流著眼淚……,而主持人卻在最後宣佈獲勝者是可羅,還說了一句意義深遠的話!主持人說,機器人不只是用來戰鬥,最重要的可羅擁有人類的情感,因為他有那麼多的朋友在為他擔憂流淚,表示他成功地成為一個人。
………………………..

我在一次接一次的故事情節中,一次又一次的紅了眼、流了淚…………
我被一部溫馨感人的卡通所深深感動了…………

真的真的很好看啊!

雖然,前陣子已經播畢,意思是說現在看不到了!但是我還是很想把我對齊天烈大百科的想法寫下來,希望有一天還有機會可以再次進入齊天烈大百科的世界中。

200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