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湖01.JPG  

遲來的日記起頭有點難!因為我已經幾乎忘了每天的行程了!既然無法逐日寫下,那就從下湖風獅爺開始寫起吧!

 

20075月,是我第一次和下湖風獅爺邂逅,留存在腦中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兩尊風獅爺ㄧ高ㄧ矮,卻同樣仰頭向天,只能看到祂們的嘴巴和鼻子。

當時,腦海中產生的念頭就是:仰天長笑的風獅爺!

 

很多人問過我,為何這麼喜歡風獅爺?我想,除了最初吸引我的理由之外,還有很大的原因是,每看到ㄧ尊風獅爺,從牠們的姿態、神情、地點、找到的過程……,似乎或多或少都能得到ㄧ些啟發。

這樣說也許很妙,但我真的是這樣覺得的!

 

仰頭看天的下湖風獅爺,在金門尋獅記的島主筆下,是「彷彿不忍再望數百年來的人世滄桑。」

然而,在初次相見的我欣喜的眼中,卻是「人生,再苦,一笑也置之了!」

 

而睽違了7年多再度前往,感觸又稍稍不同了些!雀躍是一定的!畢竟我期盼著在高粱成熟的季節前來已經想了好多年,能夠親眼見到佇立在高粱田中的風獅爺真的好開心!

然而,因為心事糾結,當時的我卻覺得祂們似乎「仰天長嘆」了!

但轉了彎、換了個角度、從側面再看,彷彿是咧著嘴大笑著呢!

 

我想,這就是風獅爺給我的啟示吧!

 

 

待續~

 

楊小禎

 下湖02.JPG 下湖03.JPG 下湖04.JPG 下湖05.JPG 下湖06.JPG 下湖07.JPG 下湖08.JPG 下湖09.JPG 下湖10.JPG 下湖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