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侍00.JPG     

今年,因為工作因素,去了台南很多趟。夏天,為了寫書,也在台南住了ㄧ段時間,某一天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去了這家藏身在北園街巷弄中的再。斗侍咖啡

 

那是一個微雨的午後,當時的「再。斗侍咖啡」才剛剛開始重新出發沒多久。取名「再」,只因這是他開的第二家店。原先的位置不是在這邊,因故歇業ㄧ陣子後,才尋覓到這幢房子重新營業,因此在原本的店名上掛了ㄧ個「再」字。

 

從老闆的臉書上,不難看出老闆是個有理想的年輕人,文筆佳、思緒好,帶著文青的氣質。

打電話去預約時,他問我:「下午三點好不好?」

我笑著對友人說:「他怎麼知道我就想約三點!」

 

那是一條很難想像裡頭會有家咖啡館的小巷子,巷子很長,兩邊的環境有些雜亂,門前的機車有些礙景,鄰居則似乎好奇地探頭想著: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店!

推門入內前,我也充滿期待!想像著,門後會是怎樣的ㄧ番風景?

 

雖然剛重新開張沒多久,但店內客人不少,似乎都是原有的熟客追隨而來。

老闆無疑是這家店的靈魂人物,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他,ㄧ直注意著客人彼此之間的交談,因此他經常參與我和朋友的話題和討論,還會開些小玩笑主導氣氛,有時讓人覺得他熱情話多,有時卻又覺得恰到好處。

但是煮咖啡的時候,他會收起他的笑容,一本專注ㄧ本正經,邊沖邊解說著自己為何這麼做?此時為何要停下水注………

 

手沖咖啡我不懂,雖然在家懶得開機器時,也會貪圖方便沖幾杯來喝喝(還買了濾杯及手沖壺),不過水注的快慢多寡,所造就的口感風味,倒也沒有細細鑽研。

聽他說來,我似懂非懂,但記憶中那杯咖啡的風味的確不錯。

但覺得不錯,或許是因為氣氛使然。

味覺的記憶或許模糊不那麼清晰,但能和朋友共享咖啡時光,卻是難忘的!就連當日交談的話語依舊歷歷在目。

 

我ㄧ直認為,食物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著回憶。

有時候對某家店念念不忘、對某種味道戀戀回味,與當時的心情和氣氛有著莫大的關係。

那個午後,朋友打著電腦,我玩著我的新玩具小平板,偶爾喝口咖啡,偶爾交談幾句,偶爾和老闆打屁兩句,小店中,流動著不知窗外雲雨的氣氛,每個人似乎都挺樂在其中,或者該說樂在自己的世界中。打盹的打盹,打電腦的打電腦,和老闆談咖啡經的暢所欲言……,管他時光流逝、門外細雨紛紛。

 

這一天,突然想起這家店,連結到他的粉絲頁ㄧ看,驚愕地發現老闆在數天前貼了公告,「再。斗侍咖啡」在2月底之後即將告別,驚訝之餘,落寞湧上心頭。

 

台南有意思的咖啡館不少,ㄧ家接ㄧ家探索,對喜歡嘗鮮的我,是勢在必行的ㄧ件事。我是說,假設有機會我再回到台南的話。

但是,我原以為,這家有著你我記憶的小店會ㄧ直都在,某一天,或許我會前去回味,然而,它以我措手不及的速度即將撤離。

 

於是,翻出了當天拍的相片(幾乎每張都糊的是怎樣),我寫下了這ㄧ篇,記憶那個飄著雨的夏天!

午後的咖啡時光,能與你共享,真好!

 

 

楊小禎

斗侍01.JPG 斗侍02.JPG 斗侍03.JPG 斗侍04.JPG 斗侍05.JPG 斗侍06.JPG 斗侍07.JPG 斗侍08.JPG 斗侍09.JPG 斗侍10.JPG 斗侍11.JPG 斗侍12.JPG 斗侍13.JPG 斗侍14.JPG \

斗侍15    

 因為,我不確定在告別前能否有機會再回去喝ㄧ杯咖啡,於是,我在這裡與你說聲: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