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金門遊記,從冬天寫到夏天,也算拖得夠久了吧!唉~話說,也差不多到了半年一次思念金門的輪迴了!這幾天看著facebook上,格主大人貼上高坑石將軍的照片,就讓我想起了今年初「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之 尋找漁村石將軍」的過程。
是說,隨便看到一條小路,有惡犬三、五隻守路,硬是福至心靈覺得石將軍就在路的盡頭,狠狠騎車衝過去,竟然真的找到的過程也太神奇了!哈哈哈!至今想起依舊回味無窮、只想傻笑啊!

愛上金門風獅爺這麼多年,連帶著對金門的辟邪物、守護神也相當感興趣。
猶記得,瀏覽著格主大人的金門部落時,就對佇立夏興海邊、面露微笑的石將軍心生嚮往。

和菜桃桂去金門進行單車尋獅之旅時,曾經去找過一次,但無奈當天石將軍就是不肯現身相見,只得放棄。

後來,我犯規地、偷偷地,和阿成騎機車再去找過一次,在高人指點之下,如願以償!(其實是因為騎機車走錯路,頂多花點時間也沒那麼累,再找不到就欠揍了!哈)

今年,和菜桃桂舊地重遊,去看了夏興風獅爺之後,我們就往海邊行去,因為菜桃桂還沒見過將軍啊!

夏興石將軍一如往常,雖然身上的紅披風褪色了些,但是臉上那一抹淡淡的微笑,依舊給了我自在、從容的感覺!彷彿沒有什麼難題不能解決!一如祂這麼多年來的默默守護。

拜見過將軍後,馬上又想起金門的四尊石將軍中,尚有漁村海將軍尚未拜訪!
但是出發前沒惡補,只能先往鄰近的漁村騎去。

中途,還在金門陶瓷廠拍了一些搞笑照片(詳見寒風冷冬遊金門(6)幸好,前幾年我們就去找過風獅爺了!),接著因為也不知道方向,全憑感覺往前走。

此時,望見一條小路,路上有惡犬三、五隻檔道,照理說,應該是馬上避之大吉,但也不曉得為何隱隱覺得這條小路的盡頭應當就是海邊,海邊應該就可看見漁村海將軍~!
於是毫不遲疑地衝過去,果然讓我們找到漁村海將軍啊!!

當下,忍不住開心地大喊:「真的找到了耶!」
哈哈~太幸運了!

漁村和夏興的石將軍感覺好像雙胞胎,體形相近,長得也相似,只是漁村彩繪上露齒而笑的笑靨,在威武中更顯親和。

很開心,金門的四尊石將軍,我都拜見過囉!

其實,最早結緣的是呂厝鶯山廟前的紅面將軍──李廣。
當年,第一次到金門尋獅時,曾經遠遠看到了鶯山廟石將軍的紅披風而誤以為是風獅爺,騎近一瞧才發現是石將軍,而徒留笑話一則,但也因此讓我開始認識了金門石將軍啊。

而關於這尊石將軍的傳說相當多,既是和碧山風獅爺是同一塊海邊靈石一分為二雕成的,也和后沙風獅爺對戰過,甚至還曾顯靈把共軍的船(原先打算從后沙、瓊林一帶登陸)吹到古寧頭,衍生後來的古寧頭大戰。

後來,和阿成到金門玩時,也曾經再度來到鶯山廟前,當時廟前的觀景台還在施工中,現在已經成為很漂亮的看海據點囉!如果大家來到金門,別忘了到此走走──拜見將軍、遙想傳奇、看海賞景、人生至樂。

而高坑石將軍也是當時和阿成一起去找的!
大樹下的石將軍雖然體型沒有其他三尊來得大!但是身穿鎧甲的祂也是相當威武,來到這裡或許大家會想順便去嚐嚐有名的高坑牛肉,不過我卻更推薦附近的觀德橋,古樸寧靜、氣氛十足!

話說,觀德橋畔的那株樹,樹名的諧音還真是我這一生的寫照啊!!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