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都說工作難找,但我卻覺得好人才才難找。或許真的是因為有世代差異,加上當編輯多年的挑毛病性格,所以小禎我兩次徵人,都遇到同樣的情況──那就是收到的履歷表不少,但真正請來面試的人卻很少。因為光是履歷表這一關就過不了了!怎麼請他來面試呢????
或許你會問我,為何在一家小小小的咖啡店打工需要履歷表,可是沒有履歷表,又怎麼幫助我們彼此互相了解呢?身為雇主,也是需要了解要一起工作的夥伴的資歷,還有為人處世的態度,不是嗎?可是現在的小朋友寄來的履歷卻往往讓我很傻眼!

比方說,有人隨履歷附上照片,可是照片卻是拿著相機對鏡頭嘟嘴自拍照,還有下巴微微抬高45度,一臉欠扁樣,還有低頭、眼睛向上瞪大眼的滿臉橫相,另外也有類似藝術沙龍照的照片,或是照片糢糊不清或檔案小到幾乎看不見的!
說實在話,這樣的照片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就不好,怎麼會考慮要請他來面試呢?

另外,就是粗心大意類,感覺徵人啟事都沒看清楚!
比方說,我明明寫著工作時間週一到週五幾點至幾點,寄履歷表來說:你好,我想要應徵假日工讀,或者是我想要上晚上的!
還有徵餐飲服務生,寄來的履歷表卻寫著,我想應徵網拍模特兒,就算用的是人力銀行制式的履歷表轉發,也要因應不同職務需求稍微修改一下,因為這樣會讓人搞不清楚你到底要做哪樣工作?同時也代表著你不夠細心。不是嗎?
當然,就更別說履歷表中的錯字百出了!

因為有在門口貼徵人啟事,前幾天有位小姐進來問我是不是在徵人,我以為是她要求職,就請她先坐一下,但她表示是幫人問的,我說面試要請本人自己過來,沒想到小姐卻顯得很吃驚說:「還要他自己來喔?」
ㄟ~小姐妳嘛幫幫忙,我沒看到本人怎麼知道要不要用他呢?

下午,小姐帶著一位先生過來了!因為先生沒帶履歷表,我拿了一張空白的請他先填一下,他卻寫完名字後就傻在原地,然後問我:「要填什麼?」
這就算了!當我說明我們的上班時間和薪資計算方式後,一旁的小姐竟然說:「那那那麼少喔?我去工作老闆都給我一小時120元。真的ㄋㄟ~我沒有騙妳!」
「我們的規定就是95元。」
「給他100塊啦!真的啦~我沒有騙妳,我都120ㄋㄟ~」
此刻,我心中忍不住響起了這樣的聲音:「啊~我是有說要用你嗎?」於是,小禎只好請他們離開了!

再來,約好面試時間不見人影的狀況也是會遇到的!
比方說,去年開幕前,小禎曾打電話給一位寄履歷來應徵的小姐問她可否明天下午過來面試。
她說:「喔,好我有時間會過去。」
「可以約個確定的時間嗎?因為我們現在在裝修,我不一定都會在這裡。」
「那三點半好了。」
然後,三點半、四點、四點半,人就這樣沒出現!

前幾天,有位陳先生打電話來問是不是在徵人?還跟我約好隔天五點半要過來面試。
小禎為了等他來,即使已經完全沒客人了,還是不敢先收,等到六點,人也沒出現,電話也沒一通,小禎自覺已經仁至義盡,就把鐵門拉下來回家了。
這樣的人就算最後出現了,但沒有時間及守信的觀念,也太糟了。

昨天,打電話想約一位寄履歷的先生來,結果下午打去很明顯是在睡覺,話講了幾句,電話突然斷線了!
我又打了第二次,講了兩句電話又斷線。
我心想他應該處理好電話的事後會回電吧!因為我有表明是哪家店,還有來電顯示哩!結果並沒有~@@
不過算了,我也不想再打了!反正求職者不積極的態度,也不見得可以把工作做得多好。

寫到這,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太嚴苛了!
可是我真的覺得找人其實很不容易,找到對的人更難!

比方說之前籌備開幕時,有位小姐來應徵,講話頭頭是道,我和阿成都覺得她很不錯,打電話想問她要不要來上班,她不接電話,一次不接、兩次不接、三次不接、隔天還是不接,應該很明顯是不想來。
但我當時真的很納悶,用不接電話來逃避是處理事情的態度嗎?就算撒個謊說已經找到別的工作了,也不難吧!都已經26歲了,卻這樣處理事情!真的讓我很錯愕。

難道真的是世代差異嗎?
今日收到一位40歲當過主管的人的履歷表,前幾日也收過一位跟我同年也當過主管多年的履歷表,雖然我不知道為何他們要來應徵服務生,但是履歷整整齊齊,自傳一字不缺,感覺就像是有認真要找工作的樣子,和七字頭、八字頭的小朋友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可是想當年,我們20多歲剛出社會找工作時,也會把履歷寫得整整齊齊,錯字也再三檢查,就怕在履歷表這關就被刷下來了啊!

唉~最終結論就是,到底是時代變了?我老了?還是我標準太嚴苛?
誰能告訴我啊?????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