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親愛的。
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忽然走了,那麼請你們一定要看看這封信。

我親愛的爸媽,我很抱歉在你們兩鬢霜白的時候,讓你們看到這封信,也很難過未來的日子不能與你們共度,陪著你們走完這場人生,請原諒我必須這麼早離開你們。
記得你們常說,以後老了要自己去住養老院,我每次聽了都沒接話,其實心裡是在想,我怎麼可能讓你們去住養老院?雖然這十年多來,我沒有與你們生活在一起,可是我卻一直想著,等到有一天你們年紀愈來愈大了,行動愈來愈不方便了,或者是大姊離開家裡沒人照應你們,無論你們願不願意,喜不喜歡台北,都要接你們來一起住,因為,那可能是我唯一可以為你們做的事了。

我沒有常在你們左右,對家裡也沒什麼貢獻,你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協助我都沒有幫上忙,當然更別說你們傷風感冒時我陪著你們去看醫生了。
我很感謝,你們對我的寬容,讓我獨自在外面生活,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從來沒有拿自己的事情或是家裡的事情來讓我擔憂,而我卻也感到自己與家裡的疏遠,常常回家了才發現家裡的改變,比方說客廳換了沙發、浴室換了水龍頭、訂的報紙也換了…….,每當那個時候,我總是有一種惆悵及難過,感覺到自己與你們的疏遠,感覺到自己跟家庭的關係愈來愈不緊密,雖然我沒說出口。
可是,我知道,如果有那麼一天,當你們愈來愈年邁的時候,我一定會跟你們住在一起,就像小時候那樣,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一起去郊外兜風,這樣的念頭從來沒有改變過。
但是,如果你們看到這封信,請原諒我無法做到心裡那未說出口的對你們的承諾了。
請相信我,我也是百般不願意,也請你們不要為我難過,或許這樣的結果對我才是最好的,我不必再去面對不可知的人生。

我親愛的大姊及二姊,還有姊夫,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請妳們一定要好好照顧爸媽。
這件事,只有妳們才能做得到了。
我不想說什麼分配遺物之類的事,反正該丟的就丟了,有想要的妳們就留著吧。
人出生時即是兩手空空,我也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非要妳們替我留下來不可,就算留下來我也用不著了。只是,我的骨灰可不可以找個跟阿公、阿祖的位置接近一點,這樣我也比較不孤單。

其實,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這封信,腦袋是一片空白。
年少時,曾經想過我的遺書要寫成怎麼樣,我要把我的東西做什麼樣的分配,比方電腦留給誰,相機留給誰,存款給誰,希望誰可以到我的墳上看看我,告訴誰我曾經那樣喜歡他………,可是真的到了這一天,卻發現,我又不是什麼大富豪,財產也沒什麼可以分配的,而且如果留什麼遺物說要給什麼朋友,感覺也是怪怪的。台北的房子可以賣就賣了,如果妳們想來台北的時候住,就留著,一切都照妳們的意思去做。
而那個我曾經希望可以到我的墳上看看我的人,忽然之間,也不重要了。
朋友相交貴在知心,如果他想來自然會來,不想來我又何必勉強他呢?

我常認為,朋友之間的聯繫,不是有沒有時間,而是有沒有心。
沒有心,勉強也沒有意義!不是嗎?

嗨,我親愛的朋友們,沒有留下給妳們的隻字片語,並不是我忽略了妳們,忘了妳們,或是認為妳們不重要,只是這樣的時刻,說什麼彷彿都顯得沉重。
我很開心,在我的人生中,曾經與妳們為友,謝謝。


楊小禎
2006.8.12

★這封遺書是跟宜靜說好要一起寫的。不過她說上週要交出來,但我因為想不出要寫什麼而拖著了,或許是因為還沒死到臨頭、言不及義吧!(但她也沒寫)
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意外,有些想說的話這輩子卻來不及說出口,是一種遺憾。
我不願擁有這樣的遺憾。
可是,真要認認真真寫一封遺書,我卻發現,寫完了想對父母說的話之後,好像也足夠了,其他的,就盡在不言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