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知道我的人生怎麼走到這個地步的!想當初,我就是太痛恨寫稿,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適合採訪,才決定要開店。沒想到,三月起生意每況愈下,讓我整天閒著沒事,在店裡望電腦興嘆,為了補貼生活費,又重操舊業,接了好幾個稿子寫。
當我開始在店裡用很多的空檔趕稿、打電話聯絡採訪時,以前那種對採訪深惡痛絕的感覺又湧上心頭,痛苦的心情也開始蔓延,可是為了維繫店裡的生計,真的不得不放下這種情緒,拿起筆記本及筆,出門採訪去。

騎著機車在台北街頭穿梭時,我忍不住深深嘆了一口氣,而且整個人也因為好幾個月沒採訪,腦袋似乎變得空空的,對於受訪者講的話無法馬上吸收,總之就是一整個反應遲鈍、呆、慢半拍啦!><
當阿成聽到我某天為了要跑五家餐廳採訪,而下午提早打烊,他忍不住說:「妳真的是本末倒置!」

是啊!我真的是本末倒置啊~小禎我對不起廣大的顧客啊!
但是,如果一個月讓我有一天提早打烊四小時,卻可以讓我賺點錢付工讀生薪水,維持店內的開銷,應該可以獲得原諒吧!嗚嗚~><
總而言之,一邊感嘆著自己的人生怎麼走到地步的我,進去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店──花彘醺。

花彘醺的老闆小妤很年輕,比我還小,可是看起來卻似乎過得很滿足!她的一席話讓我獲得不少啟發。
她說,自己是因為看到《傷心咖啡店之歌》受到影響,不想放棄夢想、想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才跟朋友一起創業。

這本書我沒看過,但約略知道故事的情節。我一直感到自己的生命有所欠缺,當我好不容易找到彌補缺憾的路時,卻又因為這條路沒走得平順而遲疑了。看到小妤很堅定在開店這回事時,我似乎受到當頭棒喝。
以往對採訪那種痛苦的感覺一陣陣浮上心頭,再回憶起店內裝修那段歲月的期待,回家後,我忍不住對阿成說:「我絕對不要走回頭路!」
「?」
「我是說,我今天去採訪,想起以前那種痛苦的感覺,我就告訴自己,我好不容易開了店,絕對要把生意做起來,現在生意不好去採訪貼補一些錢,是逼不得已,但總有一天,我一定不要再過這種日子。」

對了!前些日子有朋友問我,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最想回去哪段時光?
我想了想,當時說我最懷念去義大利玩的那陣子,那陣子的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沒擔心過自己會沒飯吃沒錢賺,應該是最快樂的時候。

後來,我又想起這個問句,腦中浮現的答案竟然是,我最懷念的就是店內裝修的那段日子!
因為當時的我,對開店充滿了期待,雖然每天在店裡忙到三更半夜,每天不斷練煮咖啡,每天不停穿梭台北街頭找家具買餐具,每天不停修改菜單,到處詢價做招牌,但卻因為對未來產生篤定的感覺,而感到很滿足,同時和阿成之前的感情似乎也因為有共同努力的目標而更加緊密。
回憶起當時的心境,再對照現今的感嘆~~~所以,所以的所以,繼續加油吧,楊小禎!



趕稿中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