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從阿成家開車回家的路上,是這27天來,第一次車上只有我一個人。我望著道路的前方,帶著一股說不出口的滋味,沉默地踩著油門前進著。
27天的雙人旅行,過程雖沒有想像中充滿驚奇、絢爛、狂喜,但是卻嘗試了許許多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和男朋友回他的家鄉玩,第一次帶男朋友回自己的家鄉,第一次和另外一個人形影不離這麼長的時間,第一次自己開著車繞台灣一圈而有大把的時間這麼樣的貼近大海,第一次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了兩個人相依為命的感覺,第一次覺得身邊有一個人無時無刻的陪伴真好,第一次有自己所愛的人陪我一起過生日,也第一次覺得肩膀上的壓力及長年的疼痛終於鬆懈下來了。

在踏上這段旅程之前,早就知道自己要去面對一些反對的聲音,也必須去說服自己放心停下工作的腳步、讓心情及身體都徹底的放鬆。
但在一些現實問題的糾葛之中,我還是下了走出去的決心。這並不是人人表面上看到的「貪玩」或「為貪玩找藉口」,而是我知道我想用這段旅程換到一些「什麼」!

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就算在旁人的眼中看來不是如此,但我自己知道,每個決定背後的掙扎、與一次次對自己不斷的反問、回答、推翻、肯定、質疑、再確定。
即使這決定及剛開始踏出去的過程中曾經煩躁、無奈、痛苦,但走過這一趟,我還是很高興自己終究這麼做了。

記得決定出發環島前,我曾對好友彭大爺說:「我們想去環島一個月耶~」「可是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大爺說:「我很鼓勵妳去耶~兩個人的感情及回憶是需要累積的~」

是的!34年的人生,我似乎不曾因為愛情有過一絲ㄧ毫的喜悅,每次動心,伴隨而來大多是傷心與失落。多年來,每當自己因為感情發出喟嘆時,總會有人跳出來安慰我、告訴我:「是緣分未到。」
而就在我開始不相信緣分這件事的時候,我遇見了阿成,遇見了一個肯用心了解我在想什麼,也會用心為我著想的人。

當身邊的朋友,早在二十來歲的時候,就用了大把青春和男朋友一起在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留下足跡的時候,我卻只是一個人孤獨地在自己的房間中度過,又或者是跨出一個人的腳步、企圖尋覓著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去探索世界。
當身邊的朋友,沉醉在戀愛中的喜悅,慢慢地走入婚姻、生兒育女、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時,我卻只是坐在一個單身的位置上,慢慢地感受著和這些朋友的話題愈來愈遠、愈來愈遠……終至漸行漸遠……

是的!關於我人生中的愛情,本就起步的比別人晚。那麼,我想用一個月的時間,和自己好不容易在人生道路上遇見的另一半,一起用雙腳雙眼去遊歷台灣,一起分享彼此眼中的感動、了解對方的思緒,一起去累積我們所逝去的青春中所未曾有過的甜蜜與喜悅,又有何不可?

雖然,這一路,我們並未發出太多太大的驚喜與狂笑,也許是年紀真的大了,不再如路上遇見的年輕學子般、光是玩個團康遊戲或是搞個自拍,就能讓笑聲響徹雲霄。但我想我永遠忘不了,第二天在路上遇見超級大雨時開起車來的忐忑,因為有阿成在身邊不那麼緊張了!也忘不了,兩個人在山中被小黑蚊叮咬,同時高呼一聲:「快走」的默契!當然還有無數個夜裡,你幫我擦藥、我幫你點藥水的細心呵護。

在台南時,因為喜歡那兒的古都風情而住了四天,天天睡到近中午才出門覓食看古蹟;在高雄時,第一次跨上單車,並不是搬出白馬王子和黑魔王要進行單車旅行,而是向飯店借了兩輛單車要騎去夜市吃晚餐,兩人還一邊騎一邊喊:「好難騎喔~」。
在墾丁,頂著正中午的艷陽,下去大灣沙灘踩沙踏浪,雖然炙熱但腳底卻傳來陣陣的清涼;開著車繞過台灣最南端,接上南迴公路的時候,真的覺得窗外無敵海景實在是太美了!而我們卻有充裕的時間奢侈地享受這一切。在大武國家步道的涼亭上,吹著海風看180度的湛藍太平洋,舒服到讓我們不想離開………

最難忘的當然還有,待在花蓮的第五天,剛好是我的生日。往年我總會在那一天收到無數朋友傳來的簡訊,今年卻像大家約好般,一通都沒有收到!哈~不過無妨,因為我從前一天起,就百般耍賴地向阿成要禮物,還在生日當天當了最奢侈的壽星──那就是從早上起床那一刻起,就去吃義大利麵,吃完喝咖啡,喝完咖啡再喝下午茶,喝完下午茶又去買廟口杏仁茶回柚子家躺著喝、看漫畫,晚上還去逛夜市吃夜市牛排及蚵仔煎,最喜出望外的當然是回到柚子家,柚子和小羅竟然早就知道當天是我生日,端出自己烤的蛋糕祝我生日快樂!
這樣簡簡單單、帶著驚喜的生日,我好久沒有過過了呢!

是啊!一路下來,似乎沒有太多的驚奇,但回來這二天,卻隱隱地懷念起那些天,每天都要匆忙收拾行李、離開飯店、移動到下一個地方去的日子。
真要仔細回想,還是能在諸多乍看平凡無奇的行程中,找到那些令人微笑的喜悅。

謝謝這一路和小禎見面、熱情款待小禎的親友們!
台中的小禎堂哥、埔里的阿成一家人、彰化的小禎爸媽、員林的游小魚、台南的蛙哥蛙嫂、高雄的可樂許、花蓮欣綠農園的朱大哥、花蓮的柚子和小羅……謝謝你們,增添了我們這一路的歡樂。
當然,最最要感謝的還是陪伴小禎走過這段旅程的阿成,一路上的相互陪伴與照顧,我都感動在心!希望我們兩個人回台北後,都可以趕緊動起來,不要再當「三層肉」啦!(什麼是三層肉?猜對的有獎!)呵呵~

偶那積欠了一脫拉庫的環島日記,套句可樂許常寫的:「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有空再寫~」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