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禎的大姊最近頻頻買了一些希奇古怪的食材,好像想要考驗我這個只會煮火鍋湯、番茄湯、蘿蔔湯、味噌湯、香菇濃湯的人一樣。比方說某一天,我忽然發現冰箱多了一塊鴨血,「妳買鴨血幹嘛?」「給妳煮麻婆豆腐啊!」「麻婆豆腐有人在加鴨血的嗎?」「為什麼不可以?人家酸辣湯也是有加鴨血。」「麻婆豆腐又不是酸辣湯,白痴喔!」吼~~~~~我這輩子鴨血是吃過不少,但我真的沒煮過鴨血,而且跟麻婆豆腐一起煮???光想到那個配色就很難吃!
於是,那一晚,我決定來嘗試煮酸辣湯配水餃,可是我沒煮過酸辣湯,於是我決定向阿基師求救,找出阿基師的食譜看一下。可是,冰箱裡沒有紅蘿蔔絲、筍絲、肉絲。那麼......在懶得去買的前提下,我決定用冰箱剩下的杏鮑菇代替,反正.....可以喝就好。

第一次煮,一直覺得味道不太對,雖然也是不難喝啦!但是除了酸、辣之外,感覺不到酸辣湯應有的滋味。心中是想著再找一天來血恥,不過要我去買菜不如殺了我,因為我家雖跟大賣場近在咫尺,但我就是懶啦。
結果,昨天......「我幫妳買了筍子?」大姊說。
「幫我買?」
「對啊,妳上次不是說酸辣湯沒有加筍絲。」
「那妳也買了鴨血?」
「對啊!」
哇哩咧,我可是從來沒跟大姊說過我要再煮一次酸辣湯,分明就是她自己想喝吧,還說是幫我買勒~~~~~~~~~~~~~~

唉,我這可憐歹命的老媽子,只好在今天起床後開始煮第二次的酸辣湯。

不要說家裡沒有紅蘿蔔了,我根本就討厭紅蘿蔔的味道,所以不用加。
不過,阿基師教的酸辣湯好複雜喔。

豬血為了怕有怪味,要先用煮滾加了鹽的水燙過,釋放一些血水出來。
筍子要切絲(不瞞各位說,我也沒有煮過筍子,看了一下還不知道怎麼剝殼,只好發揮我的智慧囉),木耳也是切絲(木耳就奇形怪狀的切絲很難耶),豆腐也是切細長狀(但今天太粗魯,不小心弄破了一點點),肉絲要先用蛋液及醬油醃過……,啊,我只是想喝過酸辣湯,還真是費工耶。

另外,筍子和木耳要先炒出香味(本來是還有紅蘿蔔絲啦),再放進水鍋中煮滾調味,然後勾欠,加入豆腐、肉絲,還有蛋花等等。
阿基師的材料沒有鴨血,所以步驟上我就隨意囉。反正剛剛有先燙過,就和豆腐一起放了。而且因為家裡的金針菇太多,所以我想說都是「絲」狀,也是可以搭配,就也放了一些。

好不容易煮好之後,我一試喝,果然有筍絲有差耶,感覺更甘甜,而且肉絲我也醃的很好,很嫩且味道淡淡的剛剛好。
哈哈哈哈哈,即使筍絲切得不像「絲」(因為剛開始切還像絲,不過愈切愈沒耐心,就愈來愈大塊),木耳切得更不像,豆腐也破掉,可是就是好喝啦!
自己煮得怎樣都好喝。
嘿嘿嘿嘿~

另外,總不能只喝酸辣湯吧!
配水餃感覺剛好,不過昨晚我才煮過水餃吃,中午就決定用剩下的絞肉,家裡一直堆著的洋蔥,來做改良版的哨子麵。

印象中,東區的頂好哨子麵是有加洋蔥及蛋,但是考慮到酸辣湯已經有蛋花,我決定不放蛋,放洋蔥就好。
而且上次我做得比較乾,這次我想煮湯汁多一點,拌麵會更好。
所以,噹噹噹噹,做好了!
嘿嘿嘿,味道還真不錯。

不過,就是......當我正如火如荼地炒哨子醬的時候,大姊走過來,我說:「ㄟ,米酒幫我加一下。」
她一倒就是一堆,所以酒味也太濃了點................

而且這就算了,她吃完後竟然問我:「妳今天怎麼沒加花椒?」
「花椒?有人哨子麵加花椒的嗎?」
「妳上次就有加!」
「妳白痴喔,那是麻婆豆腐!」媽喔,我真的差點昏倒,難怪她覺得煮麻婆豆腐也可以加鴨血。


下次來做京醬肉絲吧。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