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禎的記憶中,爸媽做的菜除了以前曾和大家分享過的「芹菜炸
之外,另外一道就是我小時候也經常期待的湯「尖阿庫希」。

小時候呆,不知道這是一句日文,還以為這道湯就是這樣發音的,當然也不會去探究它為何要叫「尖阿庫希」,但是我還記得,每次飯桌上有這道湯時,我都會開心的大叫。知道我喜歡喝這個湯的小禎爸,每次煮之前,都還會先來個強檔預告,告訴我晚上有「尖阿庫希」可以喝,讓我ㄧ整天都充滿了期待呢!


長大後,我才吃到所謂日本料理中的茶碗蒸,當姊姊告訴我茶碗蒸就是我們家喝的「尖阿庫希」時,我還不相信。

因為我們家的尺寸都超大,而且是加了比較多水煮成湯的,湯很清澈很清爽,又洋溢著蛋香,加在裡頭的食材也琳瑯滿目。印象中爸媽都會放豬肉絲、文蛤、鳥蛋、豆腐、一點點蒜頭,不像日本料理是小小一杯,放個魚板、香菇、蛤蠣,而且蒸蛋占的比例比較多。

所以,我家這個湯不能叫「茶碗蒸」,應該是叫「碗公蒸」吧!哈哈哈哈~


而且我也沒學過日文,不知道茶碗蒸日文怎麼拼怎麼唸,但據我查詢,發音應該跟「尖阿庫希」每個音都各差了一點點,如果我真的念「尖阿庫希」,應該也沒人聽得懂!呵呵~管它的!反正我家的也是「碗公蒸」,不是「茶碗蒸」。

反正大家不要在電腦那頭偷笑就是了。


話說回來,今天中午,我蒸著前天從淡水買回來的阿給,一邊看著眼前的雞蛋,忽然想念起這道湯。

搬到新店後,我曾經陸續做過幾次,還特地跑去超市買了印象中的蛤蠣、肉絲回來加,不過這兩年來,我倒沒再做過了。


想喝的情緒一被挑起,我馬上打電話回家問小禎爸怎麼做,小禎爸簡單的講了一下,後來小禎媽又打電話來補充說明,我馬上就打起蛋,然後搜尋著冰箱內有什麼東西可以添加,還好有豆腐、杏鮑菇、透抽。

可惜昨天中午我的高級蟹肉棒都被我拿去煮蔬菜味噌湯了,所以無法加在蒸蛋裡,不然一配色應該會看起來更好吃吧。

沒關係,下次再去買!要買有動物造型的魚板回來加,呵呵~


總而言之,中午煮好這個湯之後,我真的好高興喔,而且蒸蛋好嫩好嫩,也很細滑,配上豆腐一起蒸出來,感覺豆香中有蛋香,同樣是細嫩的口感,卻又有著兩種不太一樣的風味,真的很棒!

而且,吃著吃著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大姊真的很幸福耶,有我蒸阿給給她當午餐,還煮湯給她喝,還燙青菜拌上我特調的XO醬及昆布汁給她吃,也太幸福了吧!昨天中午也是我煮的蔬菜味噌湯!晚上我又要煮番茄蘿蔔湯!而且鍋碗瓢盆也是我洗的!切~好命女。


為何沒有人煮給我吃啊??????????????

>_____<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