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四個衣櫃,其中三個是我的,為何我一個人要占用三個衣櫃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原本這個房子只有我一個人居住,所以我很單純地把小房間的衣櫃放夏天的衣服,自己房間的衣櫃放冬天的衣服,還有一些包包、書籍等雜物。(會在衣櫃裡放書?大概也只有我了!因為我家每月的雜誌量都暴增,即使一邊不停地丟棄,書櫃還是很快就滿了~)
我也要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喜歡整理家裡的人,家裡髒亂的程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以前工作忙,回家還是在工作,腦袋不停地被寫稿、寫提案給分割消耗,根本沒有心思去打掃家裡。但是從今年開始,我漸漸有了改變──我再也不想住在髒亂的家裡了,那讓我有種厭煩的感覺。
於是,我開始陸續整理房間、整理客廳、整理廚房、整理櫥櫃,花了很多時間,丟棄了許多以前捨不得丟的東西,好不容易才讓客廳及臥室維持基本程度的整齊。
當然還是有一些地方做的不好,其中一項就是衣櫃。

想要清理舊衣服,大概想了半年,這兩天終於著手做了。

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對於舊衣服一直捨不得送舊衣回收,因為我會想起以前穿著這件衣服時的諸多回憶,總覺得這是陪伴我走過一段歲月的記錄。
不過,也許也有大部分原因是懶吧。

來台北十幾年,要說真正整理過衣櫥,應該是搬到現在這個房子的時候了,但是那時也只是清除了不多的舊衣,大多數還是被我保留下來。
太小的,我跟自己說,「以後可能會變瘦,到時就可以穿了。」
舊了的,我跟自己說,「哎喲,我就是很喜歡這件嘛!留著留著。」
很少穿的,我跟自己說。「下次可以穿。」
於是,隨著歲月前進陸續添購新衣,衣櫃漸漸爆滿。
合身的、不合身的、退流行的、新買的……全都被塞在衣櫃的某個角落。

兩年前,大姊來台北工作搬來住,我只能分小房間一個空的衣櫃給她用,因為我自己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這半年多來,我觀察到,她房間的櫃子好像不夠用,因為書櫃也都是裝滿了我的書,所以房間的櫃子以外的地方也被她堆滿了東西。我想,真的該是時候替衣櫃減肥吧!希望可以把小房間的另外一個衣櫃也清空給她用。

這兩天,趁著大姊回彰化去,我開始著手整理衣櫃,狠下心把近三年沒穿的衣服都包起來,裝了滿滿六大袋,還出動警衛幫我搬去回收。
而這滿滿六大袋,有我上台北後的十多年的回憶。

不把衣服一件一件翻出來,真的不知道,每一件衣服可以勾起的回憶有這麼多。
以前上班時穿的、學生時代穿的、愛裝成熟時穿的、想當淑女時穿的、跟誰誰誰一起去買的……好多好多,雖然捨不得,但還是要適時清除這些以後也不可能再穿的衣服。
甚至於,我還一邊整理一邊試穿這些舊衣服。還很驚訝於,原來我五、六年前常穿的褲子,竟然比現在還大。(表示我減肥真的有成功,雖然這半年復胖了幾公斤,但還是比五、六年前瘦耶~)

不過,我還是保留了好多件因為減肥尺寸已經過大許多的褲子及裙子,因為,對當時身為一個超過70公斤的胖子的我而言,可以買到這些「穿得下」的衣服是很高興的,而我也真的很喜歡它們。(念舊的老毛病又來了,所以家裡東西才會永遠爆滿。)
就這樣,替衣櫃減肥完成了一大半,還剩下一小部分的衣物要重新歸位。

在整理這些衣服的時候,腦海中時時冒出的竟然是「衣不如新」這句話。好像每件再怎麼喜歡的衣服,慢慢地還是會被更喜歡的新衣服所取代。即使有很多的舊衣服,但是最後常穿的還是新買的那幾件,穿來穿去變化並不大,

而這次整理衣櫃,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找到了好幾件現在可以穿的舊衣服,可以跟這條褲子搭配,或是跟那件外套搭配等等,讓我心中一整個高興,所以我可以不用再常常穿來穿去都是那幾件了,我可以讓這些重新發現的舊衣服再度加入「常穿衣物」的陣容。

雖說「衣不如新」,不過偶爾也是可以從舊衣服中發現新意,也能從舊衣服中找到無可取代的回憶。



ㄟ,好像寫得很沒系統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