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看電視劇《雪山飛狐》,看的有一搭沒一搭的,可是昨晚卻剛好看到金面佛苗人鳳帶著女兒去祭拜胡一刀的墳墓(因為他老婆南蘭跟田歸農跑了),他在胡一刀墳前想著,胡一刀在臨死前還有他太太這樣這樣瞭解他的女人相伴,就算死了也不孤獨。

大雪紛飛,鏡頭漸漸拉遠了,只剩下大雪中他和女兒的背影。
當時,我真的覺得好鼻酸。

在金庸的小說中,苗人鳳一直不是我特別有感覺的人物之ㄧ。但是細細回想金庸描寫到他的每一個片段,我似乎可以理解他的孤獨。

「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外號,讓大多數的人對他又敬又畏,來找他的人又多半想借助他的武功得到他的協助,他自然沒有真心相待的朋友。
生平唯一的知己胡一刀,卻又因為苗胡兩家的世仇,讓他們不得不拼得你死我活,而他又在別人的陷害下,誤以擦了毒藥的刀子殺了胡一刀,胡夫人還以死殉夫,讓他從此背負著誤殺生平唯一知己的痛苦活下去。
這輩子最深愛的太太,卻跟自己的義弟跑了,留下小女兒跟他,這叫他如何不痛心?
他雖然深愛他的太太南蘭,卻偏偏又不知道如何跟她相處,討她歡心,比不過田歸農的風流倜儻、甜言蜜語,所以他羨幕胡一刀有一位跟他如同知己般的太太。
他曾經說過,「像這樣的女人,丈夫在火裡的時候,她也在火裡,丈夫在水裡的時候,她也在水裡。」

唉,想到苗人鳳的這些,我真的有種沮喪的感覺。

這兩天,導演楊德昌去世了。菜桃桂告訴我,她覺得楊德昌很不厚道,因為他曾對外表示,跟彭鎧立在一起的那幾年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這樣,遭到他外遇背叛的前妻蔡琴又情何以堪?

昨晚,躺在床上轉著電視新聞,忽然看到蔡琴發表的回應。
她說,得知楊德昌死訊後,她都還來不及去感受這一切,所有的媒體卻都要急著採訪她,為的只是得到「前妻的反應」。

一長串的公開信中,最讓我動容的是,蔡琴說「我感謝主在他生命結束前,是與他的最愛在一起。」那一刻我幾乎是要流淚的。

生老病死,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對於楊德昌的死訊,我原也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因為蔡琴這句話,卻讓我想哭。

她好寬容,可以這樣寬容外遇離婚的丈夫。
甚至是為他慶幸,他在生命結束之前,可以與他的最愛在一起。

忽然讓我想起了苗人鳳的感概,他不也是為自己的義兄胡一刀開心,在他死的時候能有胡夫人的相伴?
相較於孤伶伶的自己,不也幸運的多?
所以,即使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他卻仍是寂寞的。

我想,我應該要試著去學習蔡琴的胸襟。
應該要給予我所在意的人同樣的祝福。

因為未能陪伴著他,走過他的生命,分享他人生中的喜悅及重要時刻,分擔他人生中的痛苦,陪伴他人生中的孤寂,但是,如果他的人生中能找到一位傾心相愛的女子,陪伴著他走過漫漫人生,那麼,我應當是要欣喜的。

祝福你,我的朋友。
我或許如同苗人鳳一般,不知道如何與最在乎的人相處,但我願祝福你,擁有真心的快樂,擁有生命中的真愛。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