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桃桂,妳在做什麼?」看到菜桃桂在東溪風獅爺後面的荒地上彎著腰走來走去、東拔西拔的,我問。
「我要送一束花給祂。」菜桃桂紮好一束咸豐草走過來。

這尊東溪風獅爺,是金門第四天去找的,當時還不知道往後有更硬的路要走的我們,公認這尊是最難找的一尊。
因為金門聚落的門牌號碼都很凌亂,跳來跳去的,不是12號旁邊就有14號,當然也不是16號旁邊就有14號,尤其騎單車需要體力,不像騎機車般走錯回頭容易,往往一錯過,就得多踩踏許久,才能回到原點。
而金門的居民台語口音都很重,往往聽半天卻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這也增加了找風獅爺的困難度。不過一路下來,都還滿順利的。

這尊東溪風獅爺在資料上顯示是倒在16號屋前方的田埂,但後來看到網友說原址已經只剩下一個洞了,當時還以為被偷了,後來在村莊較外圍的地方建了新的基座,把祂重新立起來。

網友說在14號屋門前的小路直直走,偏偏我們就是看到12號及16號卻沒有看到14號。
我和菜桃桂在東溪向一位老伯問路,老伯口音很重,我聽不太懂,但隱約知道他說在過去三條路的地方左轉,可是不知道是怎麼算的,所以我們走錯了路,當我又回頭去跟那位老伯說「阿伯,我找不到。」時,他不耐煩地又複述了一次同樣的話,但是加重了語氣表達他的不耐,說真的實在有點嚇到我了。

繞來繞去還是找不到,問到第四個人時終於看到了那條荒草覆蓋的小路,然後也看到了遠離12號及16號的14號屋,果然是他門前的小路直直走。(出他家大門右轉直直走啦)

不過走到東溪風獅爺前面時,我和菜桃桂都沉默了下來。好不容易找到實在應該要雀躍,但是偏偏祂位在一個看起來很落寞的地方,儘管有著新的基座,卻雜草叢生,也未見任何香火。
「祂好可憐喔。」菜桃桂在身邊說。

菜桃桂開始默默地在旁邊拔起花來,送給祂一束鮮花。
說也奇怪,回家整理照片後,感覺風獅爺收到花後表情好像變得比較柔和,可能是我心理作用吧。呵。
真是虧菜桃桂想到這麼好的主意。

可愛的東溪風獅爺,以後有機會去金門我會去看祢的。


待續……

楊小禎
東溪風獅爺
★石雕
★朝西北
★直立
★身長94公分
★面寬22公分
★14號屋門前小路直直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