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地區共有三座金針山,太麻里、六十石山及赤科山。這三座金針山中,我唯一沒去過的就是赤科山了!雖然很疑惑現在去看得到金針花嗎?但我仍舊對此行充滿了期待。溯溪後,在立川漁場吃過黃金蜆後,一路往赤科山行去。這一路我一直在昏睡,車子好像開了很久很久,終於抵達了涼爽的赤科山。
一下車,當地的農民們就成群列隊歡迎我們,還送上一人一頂編織好的金針花環,真的很感人。

看到黃橙橙的金針花環,我真的很訝異這時怎麼會有金針花,但是一走到一大片整齊劃一的金針花園,我愣住了。這絕對是我看過最整齊的金針花海了!起出原本以為農民只是單純地放著好幾天不採收任其開花,後來才知道為了這個媒體團他們特地做了催開的動作,據說為了成就這片花海損失了十幾萬。哇哩咧,這,這,這,真該怎麼說呢?知道後真的還滿難過的。

以前去太麻里時,也是金針遍野,籠罩著午後的雲霧,風情不同,當地的農民見了人也總會寒暄問好,「妳們從哪來?」,讓人覺得很親切;六十石山視野遼闊,綠油油的山坡背倚著花東縱谷的景致,又是另一番感受;而赤科山上的農民們給了我一種很開朗的感覺,這是在金黃遍野好風光以外的感受。

我們跟著森活家農莊及萱園居無毒之家的女主人漫步在赤科山上,她們帶我們去遠眺花東縱谷,看著陽光灑在水田及溪流上的光芒,也採摘了香水金針送給我們,大中還汲取起花蜜(真是愛吃豬),沿途還有剛從樹下採下來的桃子,又脆又甜。
爬上「真的很大的石頭」,我們隨性坐下,聽著萱園居的女主人枝卿說起她和老闆結識、結婚的過程,望著綠色山林,真是一種舒服的感覺。

晚餐也很豐盛,一道道的金針料理端上桌,酥炸黃金魚(金針)、金針燴三鮮、涼拌金針……等都很可口。據說森活家的老闆是全赤科山上最會做菜的,而我們恰好分到這一組,真的很有口福。
吃飽後,走出森活家,滿天的繁星讓我仰頭看酸了脖子,北斗七星清晰可辨,輕輕淡淡的星光隱隱照亮了金針花田,山徑雖暗,但走來卻很輕快。

下山時,我睜大了眼,望向花東縱谷的夜景,雖然點點燈火距離悠遠,卻很美。若有機會,我一定會回來。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