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玉長公路抵達台東長濱,我們一路北行,往加魯灣渡假村前進。
從磯崎海水浴場時代,我就陸續去過幾次,不過改成加魯灣渡假村後,這是第一次去。記憶中,海依舊是海、沙灘依舊是沙灘,並沒有太多改變。唯一的改變應該是現在的老闆笑吟吟的吧。呵呵。可是,我卻在這裡遇到了鹹豬肉樂團,讓那我想起了在望鄉的某一個下午。

鹹豬肉樂團是花蓮地區的知名樂團,許多活動如每年的星光大道,以及飯店表演,都會出現他們的蹤跡。前年,我剛在花蓮採訪過星光大道,看過鹹豬肉的表演,過幾天我在望鄉部落卻遇見了他們的主唱之ㄧ「Diyang」,原來他是望鄉人。而我也驚奇地發現,我在星光大道拍到了好多他唱歌的照片。

那天下午,我們和乜寇、Diyang,以及他女友一起輪杯喝了啤酒(據說原住民跟妳輪杯喝酒,是把妳當自己人),一邊吃乜寇大姊烤的豬肉,一邊聽他們彈吉他唱歌,真的好快樂!
他說,他因為喜歡唱歌,後來在花蓮和阿美族的幾個朋友組了鹹豬肉樂團,裡頭只有他是布農族的。為了追求夢想而堅定的意志,讓我很佩服。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很巧妙。
現今回想,還是好懷念那天下午的氣氛,那真是一個悠哉的下午。

Diyang臨走前,告訴我:「小禎,妳很可愛。」他和女友還都留了電話給我,說我到花蓮出差,可以去找他們,如果沒地方住也可以去住他那邊。
當時我真的很開心,覺得又認識一個朋友,而且感覺是很真心的朋友。

幾次去花蓮出差,都有想到Diyang,想說要不要約他出來吃吃飯,但可惜都沒有在花蓮市逗留,又因此成為一種懸念了。
雖然我們萍水相逢,也不見得有再見面的一天,也或許Diyang及他女友已經忘了我,但是我卻一直記得那個在望鄉的下午。

這次在加魯灣看到鹹豬肉樂團,在主持人介紹他們的團名前,我就隱約猜到是鹹豬肉,但因為沒有看到Diyang而不確定。一聽到真的是,我難掩心中震撼,站起來尋覓Diyang的身影,卻又失望的坐下。

席間,我們吃著用磯崎當地的黃牛肉煮成的烏龍麵,和大中、志偉、小葉一起乾杯喝了啤酒,又吃了加魯灣特地加菜的龍蝦及牛排,聽著鹹豬肉在台上熱情演唱,真覺是一段很自在的時光,但免不了一直想起在望鄉的那段回憶。

告別加魯灣前,我忍不住跑去問了樂團的其他成員,他們說Diyang去當兵了,今年八月就會回來了。
原來如此,本來心中有無限的猜測,以為他回望鄉去了,或退出樂團,原來是應國家之召當兵去。

心中的無數問號終於落地。呵。
希望Diyang在軍中過得好!也希望鹹豬肉愈來愈受歡迎。


楊小禎
★人念舊不知道是不是一件好事,但我偏偏是個很念舊的人。但我很高興,想念的人最近都一一見到面或得知他們的消息了,老天爺畢竟待我不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