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蘭嶼前,就常聽大中對我說「姆里塔…姆里塔…姆里塔……」,一副跟人家很熟的樣子。在李鼎導演的書中又看到姆里塔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如果去蘭嶼,一定要去找姆里塔。
因為,雖然與他素未謀面,可是透過大中及導演的口述,他與女人魚卻已經像是我很熟悉的朋友一樣。
加上大中又大力推薦姆里塔夜間導覽,帶看蘭嶼角鴞的功力,更讓我對蘭嶼角鴞也產生一種奇妙的嚮往。

果然,姆里塔沒讓我們失望。
整整超過四小時的夜間導覽中,我們從潮間帶到港口,再到山上,看了好多好多植物,也看了好多多昆蟲及動物,還吃了一種口感很像火龍果的白色果實。
可是,姆里塔,我對不起你啦!我沒有做筆記,可以記起來的名稱真是寥寥可數。你知道,人年紀大了,記性會差耶!

大中說姆里塔會學蘭嶼角鴞的叫聲,所以在我們跟隨著他步入草叢來到樹林邊時,我一直在想著姆里塔怎麼還沒使出他的絕活。
「噓~」他說,並要我們手電筒不要照射樹木。
在沒有人聲的夜裡,樹梢上傳來了蘭嶼角鴞的叫聲。光靠聽音辨位,就讓姆里塔找到了兩隻蘭嶼角鴞,不過因為我們慢慢靠近,牠們飛走了。
此時,姆里塔真的發出了跟蘭嶼角鴞一模一樣的叫聲,更妙的是,蘭嶼角鴞還以為有同伴而回應他。讓我們可以知道哪裡有蘭嶼角鴞。

蘭嶼角鴞曾經被蘭嶼人視為不祥之鳥,不過牠是保育類的動物,長的很可愛,警戒的時候會豎起耳朵。
我們就遇到一隻豎起耳朵的蘭嶼角鴞,在樹上與我們對望了好久好久,真是可愛。
姆里塔說,他還曾經看過一次孵出兩顆蛋的蘭嶼角鴞,還有看過一對角鴞帶著三隻小角鴞,光想像那畫面就夠可愛的。



待續……

楊小禎
2006.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